长宁:助力改革 多维度强化国有企业审计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0日】
【来源:上海市长宁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上海市长宁区审计局不断加大对国有企业审计监督的广度、深度和力度,在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打击腐败、防范风险、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共开展区属国有企业各类审计共计20项,涉及区属国有企业197户、金额149.17亿元,审计查出违规、损失浪费或管理不规范金额23.74亿元。

审计目标抓住“一个重点”。即国资审计不仅揭露问题,更是对产生这些问题从微观到宏观、从苗头到趋势的深层次分析,揭示和反映体制机制上存在的问题,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近年来,国有企业违规或不规范金额的金额数有所下降,存在的问题个数逐渐减少;在国有企业当中决策失误、管理不善、违规投资、违规出借资金、账外资产问题得到一定控制;资产质量不实、违规处置、违规使用财政资金、财务收支核算不实、工程管理等问题发生频率降低。

审计内容实行“两个结合”。即经济责任审计与专项审计调查相结合,一方面,围绕国有企业负责人经济责任履行,强化经济责任审计,通过构建评价体系,探索“以责定审”工作思路,明确责任界限和主体;另一方面,围绕现代企业发展目标,对企业的重大对外投资、大额资金运用、国资收益收缴等事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关注财务收支、资产负责损益及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等情况。

审计方式做到“三个统一”。现场组织实施过程中,吸纳社会审计参与,与中介机构达成共识,做到三个“统一”,即统一进点、统一方案、统一报告格式和法规运用,确保审计项目顺利开展;与区纪检委、区国资委等监管部门建立协作机制,形成合力,“审前、审中、审后”三个环节都充分听取相关部门意见,了解问题深层原因,提高整改落实力度。(高洁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