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市长:政府“一把手”落实审计工作领导责任要亲力亲为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0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荆门市市长肖菊华在推进审计改革的有关会议上强调,《审计法》规定,审计机关由各级政府“一把手”直接领导,各级政府“一把手”应切实履行法定职责,努力做到“四个亲自”,真正把落实审计工作领导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

一是要亲自调研审计工作。十八届四中全会党中央作出了完善审计制度、保障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的决策部署。国务院专门下发《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审计职能作用、制度保障和运行机制。去年底,中办、国办又联合下发《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其他配套文件,中央一系列顶层设计足以说明审计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审计工作形势发生了新变化,各级政府“一把手”必须亲自调研审计工作,尤其是在推进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统一管理改革的关键时期,更要充分听取汇报,全面了解情况,真诚听取意见、建议,为审计体制改革提供支持。

二是要亲自研究部署审计工作。审计工作作为政府“一把手”直接分管的少数几项工作之一,不仅要定期听取审计工作汇报,还要经常召开相关会议专题研究审计工作,及时指导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审计工作,特别是每年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审计工作情况、重点审计项目开展情况等主要工作要专题研究部署。

三是要亲自审阅审计专报。“每一份审计专报,不仅凝聚着审计人员辛勤的汗水,而且能够从制度机制层面揭示深层次问题、管理漏洞和潜在风险,提出的建议都能切中要害、有的放矢,具有很高的含金量”。做为市长,我对每一份审计报告、审计专报都认真审阅,作出批示,每件批示都要市政府督查室跟踪督办整改落实情况。各地各部门都要充分吸纳审计专报上提出的审计意见,认真研究整改。

四是要亲自解决问题。“审计干部奉献多、贡献大,对审计干部既要‘高看一眼、厚爱三分’,又要严格要求、从严管理。”政府“一把手”不仅要关心审计、宣传审计,还要全力支持审计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在审计执法遇到阻力时,要站出来为他们说话,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在审计经费、办公条件、人员编制等方面,尽可能地给予充分保障和倾斜支持。今年,考虑到政府投资审计任务繁重,人员编制不足,市政府一次性为市投资审计局增编7人,还将政府投资审计经费全额列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近几年市直部门都签订了招商引资责任状,唯独给审计等少数几个部门开了口子,免去了招商引资任务。各地要切实为审计部门减负,不得安排与审计执法不相关的任务,保障审计部门更好地聚焦主业。(柳祥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