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审计局围绕六个方面加强和改进审计业务管理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1日】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6年,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以该局组织开展的“科学规范管理年”活动为契机,紧密结合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工作部署,为进一步提高审计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从六个方面提出加强和改进审计业务管理的新要求。

一是加强计划统筹。要摸清审计对象底数,建立分行业、分领域审计对象数据库,分类确定审计的重点和频次,探索在一定周期内实现有步骤、有重点、有深度、有成效的审计全覆盖。合理统筹项目计划,形成审计发展规划、年度计划、项目方案、组织实施一体化。加强对基层审计机关的计划管理,完善年度项目计划报市局备案制度。规范计划编制及调整流程,提高执行效率。

二是优化资源配置。要整合各层级审计资源,做好统筹融合和相互衔接。建立审计成果和信息共享机制,加强两级审计机关之间的沟通交流,增强审计合力。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内部审计作用。有效利用社会审计力量,健全配套的引入和退出机制,研究借力审计。

三是规范业务行为。要深化审计取证,在确保证据的适当性和充分性基础上,审计现场力求做到一事一清,一事一结,日清周报,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益。围绕任务、问题、整改和检查四项内容,大力推行审计业务清单管理,促使照单认领,分类落实。实行报告署名制,为推进审计职业化进程提供支持。加强现场质量检查,定期通报监督检查结果。健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

四是改进复核审理。要分层级落实质量控制责任,严肃审核、复核程序,优化审理流程,明确各自职责权限,严格责任追究。完善兼职审理员制度,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扩大兼职审理范围,使专职审理与兼职审理形成良性互动,提升全员质量意识和业务技能。

五是深化结果运用。要健全审计与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公安、检察以及其他有关主管单位的工作协调机制,推动审计监督与党管干部、纪律检查、追责问责相结合。加强审计成果综合开发利用,依据项目性质和工作进度把握好审计成果加工时机,明确成果报送的对象、内容、路径和方式,提高成果利用的层次和水平。改进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标准,发挥优秀项目示范引领作用。

六是加强整改检查。要结合整改督查信息系统,完善审计整改检查机制,把握审计期间已整改事项的评价标准,加强对审计结束后整改工作的跟踪督促,并将审计整改与回访服务相结合。规范审计整改向本级政府定期报告制度,完善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整改向本级人大报告制度。(王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