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四项举措全面实施《审计现场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7日】
【来源:江苏省连云港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三提升一强化”行动计划安排,提高工作效率,保证项目质量,防范审计风险,近日,江苏省连云港市审计局在去年试点的基础上,及时总结经验,改进工作方法,在年度审计项目中全面实施《审计现场管理办法(试行)》,逐步实现对审计现场的全过程精细化管理。

一是编制好七张审计清单。明确要求各审计组前期准备阶段编制好“审计任务清单”、现场实施阶段编制好“审计任务完成清单”和“审计发现问题清单”等七张清单。尤其是前期准备阶段编制的“审计任务清单”,使工作任务在审计实施方案的基础上更显精细,审计事项、工作内容、时限要求和人员分工等更加明确,审计资料、审计方法、审计步骤、外部调查范围、技术保障等安排更加具体,审计组成员进驻审计现场进入角色更加迅速,增强了审计实施方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化了审计项目的可控性,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是定期召开审计组碰头会。通过召开审计组周例会、中期碰头会、撤点前碰头会和审计报告讨论会, 严格对照审计任务清单、发现问题清单等,检查、落实审计事项的完成进度,反复研究讨论审计过程中出现的情况,及时解决发现的问题,安排下步审计工作,科学调控审计实施时间。

三是严格做好审计取证。对问题类取证与情况类取证,区别不同要求,做到审计事项实施与审计工作底稿编制同步完成。特别是在填写问题类取证单时,要求取证人员必须详细描述问题事实,明确问题性质及其后果,注明定性依据或标准。审计取证单撤点前须经审计组组长审核,由被审计单位签署意见并盖章确认。根据每个审计事项完成时间的不同,审计组合理安排审计取证单分批取证、核实时间,局法规部门根据需要,随时派员进行现场复核。

四是注重转化审计成果。各审计组根据收集的翔实取证资料,特别是问题类取证单描述的问题发生时间、过程、相关决策审批程序、经办人、审批人等要素、性质及其后果,起草审计报告,分层级审核、修改,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逐条进行责任界定,为争创优秀审计报告奠定坚实基础。同时,还注重从体制、机制方面反映情况,提炼审计成果,撰写审计专报,为各级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和服务。

通过编制“七张清单”、定期召开相关会议、细化两类取证单、提炼审计成果等举措,该局进一步量化了审计人员的工作量,强化了审计现场精细化管理,提高了工作效率,有效地防控了审计风险。(王立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