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部署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4日】
【来源: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根据省审计厅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安排和市委、市政府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工作总体要求,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加强组织领导,制订审计方案,强化保障措施,扎实部署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审计任务。

根据省审计厅统一安排,今年将在鄂州市、神农架林区、宜都市、武穴市、竹溪县、龙感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荆门市漳河新区等7个地方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并结合2016年计划安排的37个市、县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同时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在此基础上逐步对所有市、州、县(市、区)开展审计。试点审计中,鄂州市和龙感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由省审计厅组织黄冈市审计机关具体实施。同时,黄冈市委将“开展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试点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作为2016年重大改革项目之一,明确要求市审计局牵头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

黄冈市审计局将探索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作为重中之重,明确提出今年要以鄂州市和龙感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试点审计为突破点,努力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推进各县市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全覆盖,推动全市各乡镇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深入开展。目前,该局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并派出一名审计人员赴省厅跟班作业,对接省审计厅工作要求,初步制订了两地试点审计实施方案,明确了审计目标、审计对象和范围、审计的主要内容、审计步骤和方法、审计人员分工等等。两地审计在全面摸清自然资源资产实物量和生态环境质量变化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各有侧重。其中,龙感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重点审计湿地资源和水资源管理的责任履行情况。鄂州市重点审计土地资源、水资源、森林资源、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和大气污染防治的情况。

为了扎实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确保出色完成上级领导机关安排审计任务,该局成立了由“一把手”挂帅、市经责局具体负责、全市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共同参与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各县市区审计局和局机关各科室职责。围绕鄂州市和龙感湖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该局及早部署谋划,整合抽调11名审计人员,作为两地试点审计骨干,加强日常学习和沟通,开展有针对性地培训,为届时开展试点审计提供力量保障。(周少勤 付后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