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审计局狠抓“五个着力”铸牢审计工作质量生命线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4日】
【来源: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召开专题会议,明确2016年为“审计质量整体提高年”。为此,该局提出抓好五个着力点,强化全员质量风险意识,建立完善审计质量控制制度机制,全面提升审计工作质量。

——着力加强审计执法队伍建设。开展审计执法队伍状况调研,摸清审计人员知识结构,建立“培训超市”,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审计业务技能培训。创新培训方式方法,大力推广案例教学、网络培训、互动式、讨论式等教育培训方式,推行菜单式和个性化培训。将实战作为审计专业技能“第一跑道”,大力开展“以审代训”。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的培训活动,促进全市审计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大幅度提升。

——着力加强审计项目质量控制。一是加强项目计划动态管理,实行按月、按季度执行审计项目,统筹安排全年审计项目,明确完成时限,提高审计工作执行力;二是规范审计现场执法行为,做到“审计程序合法、审计取证规范、审计事项全面完成和审计发现的问题全面反映”;三是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网上审理制度,对审计执法全过程进行监督控制,开展审计结果类文书的合法性和规范性审查。以网上审理实现对审计质量控制关键环节的实时监控。

——着力推进审计执法规范化建设。一是扎实开展清理退出议事协调机构工作,制订并公开审计权力、责任清单和执法流程图,进一步明确每个审计执法岗位的责任;二是完善审计项目质量责任及过错追究制度等制度机制,强化二级复核一级审理、审计业务会议等制度,细化审计执法各个环节的质量目标和要求;三是落实重大法制事项及时报告制度。对重大案件线索移送、重大审计质量问题、审计执法错案、行政诉讼等重大事项要及时向上级审计机关报告。

——着力抓好审计质量检查和优秀项目培育。开展全市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交叉检查,加强对以往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和跟踪督办力度。组织学习先进单位和地区典型经验,进一步增强精品意识,鼓励和激发审计人员培育创建优秀审计项目的积极性,扎实抓好全市优秀审计项目评比和全国、全省优秀审计项目参评工作,激发审计队伍创先争优热情,鼓励人人争创审计精品。

——着力建立审计质量控制保障机制。按照法治宜昌建设工作部署,结合全省审计工作量化考核任务,明确工作责任,提高审计法制工作绩效。加强工作痕迹管理制度,做到有部署、有规划、有台账、有落实;建立健全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行政救济应急处置机制,依法妥善处理好审计机关因履行审计职责发生的听证、复议和涉诉应诉事项,落实审计机关法律顾问制度,切实维护审计人员合法权益。(李云 徐旭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