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建立“三会一巡”制度强化审计业务质量监控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5日】
【来源:湖南省岳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来,湖南省岳阳市审计局为了更好地实现审计工作目标,针对点多面广、协同性强的“大项目”,在现有审计质量管理体系基础上,结合审计项目实施,创新建立“三会一巡”制度,强化审计业务质量管理,在今年的财政同级审项目中彰显了成效。

——项目审计进点前召开“布置会”。学习工作方案,确定实施方案,规划现场审计。明确以问题为导向、以延伸为手段、以完善制度为目标、紧扣预算执行主线的工作思路,按照要有新认识、新变化、新亮点、新要求开展现场审计工作。解决了审计实施方案审什么、怎么审、由谁审的问题。

——项目实施一个月后召开“调度会”。汇报工作进度,查找问题和不足,协调推进。指出当前要解决“激情不足、精准不足、含金量不足”三个突出问题;从“着眼三大目标、锁住五条主线”对审计内容进行再规范,对主审工作进行再明确,对后段安排进行再布署,让审计组抱团取暖,扬长避短,协同作战,解决了审计人员不敢做、不会做、不愿做的问题。

——项目结束前20天召开“碰头会”。报告重大问题和案例线索,指导查漏补证,为项目收官作准备。明确要求审计组做到“对着审计方案查、对着政策法规查、对着人员分工查、对着目前进度查、对着布置要求查”五查补,及时提交“原计原味审计报告初稿、审计信息稿、审计案件线索稿、被审计单位整改清单”四稿件,严格执行“未经领导批准、未经法制科初次审理、未开业务办公会前一律不允许与被审计单位通报情况和交换意见”一纪律。解决了现场审计结束前做什么、怎么做、怎么写的问题。

——项目实施过程中实行现场巡视制度。由分管领导及法规审理人员等组成巡视组,分批次到审计组实地督导巡视,与审计人员充分沟通,督导“三会”布置工作和实施方案中审计事项的落实情况。解决了审计组及审计人员现场审计中出现的各种疑惑、困难、棘手的问题。

以上“三会一巡”制度的实施,为保证审计实施方案的严格执行,取得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揭示被审计单位的突出问题,依法作出审计处理处罚提供了有力保证,为撰写高质量的审计报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何锦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