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结合营改增政策执行情况开展2016年同级地税审计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5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营改增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十三五”规划,以促进营改增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进一步较大幅度减轻企业税负为主线,深化2016年同级地税审计,统筹推进财税体制改革。

在税收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上,结合金库报表、地税部门会统报表,以及通过对税收征管数据的分析,审计地税部门税收预算执行情况,分析评价其组织收入的措施及能力,并通过分税种、分地区、分级次分析税收征管数据、与地税部门会统报表进行核对等方式,了解核实2015年度收入组成及同比增长情况。

在税款征收情况审计上,对税收收入的真实性、合法性进行审计。结合税收政策变化加强对相关领域的关注,审查有无征收“过头税”、有税不征、有无违规批准缓税、有无通过违规退库等方法调节收入的违规行为。审查近两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变化较大的企业其纳税是否合理;审查有无缴纳房产税未缴城镇土地使用税、以及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未缴纳房产税的企业;关注201411日预征土地增值税税率调整后,企业是否准确缴纳相应税款;通过比对印花税和营业税相关税目的计税依据是否一致,关注相应印花税是否缴纳;关注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征收范围和地方教育附加征收标准调整后,执行落实情况,有无违规减免、有无少征漏征等。

在税务管理情况审计上,把握税收征管改革方向,重点关注与宏观经济发展相协调的税收政策执行情况;关注对小微企业降费清税等相关税收政策的执行落实情况,促进加强纳税服务,确保相关税收政策落到实处。根据营改增税目清单,关注地税部门在营改增后如何加强税务管理、税款征收等方面的工作,分析其对地方税收的影响。根据税务稽查计划,通过抽审案件卷宗等,关注稽查计划执行情况,审查查补税款是否及时足额入库。

在重点税源户审计上,分析重点税源户和纳税大户20142015年税收收入变动情况,通过整体分析房地产行业纳税人营业税及其附加、企业所得税、土地增值税、印花税等之间的内在关系,审查其是否准确缴纳各项税款;了解2015年房地产企业土地增值税清算情况,审查地税部门对符合清算的企业是否及时督促其进行清算。(王强 刘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