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东宝区:“四个常态化”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6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提升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审计局实行“四个常态化”认真抓好审计计划、审计实施、审计管理、审计公开等重点环节,扎实有效地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

一是变被动为主动,实行审前调查常态化。改变审计人员的被动地位,让审计人员主动去了解被审计单位的组织结构、职责权限、执法流程和内控制度,为后期编制经济责任审计计划打下基础。一是仔细看。看员工的精神面貌、办公环境,看被审计单位日常工作流程、内控制度、会议记录和相关总结、述职报告等资料,对被审计单位作出初步总体评价。二是认真听。听取被审计单位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员工对被审计对象的情况介绍,以及单位内部日常管理的介绍,查阅有关部门对被审计单位的监管结果资料。三是勤于问。通过与领导干部和员工交谈,认真询问被审计对象在经济决策、执行、内控制度管理、财经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了解掌握账册之外的经济活动情况。近两年来,该局通过审前调查,发现经济问题线索11条。

二是变临时审计为计划审计,实行任中审计常态化。改变以往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由组织部门临时委托的现状,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审计。同时,建立任中审计为主,离任审计为辅,离任审计与任中审计相结合的审计模式。一是建立干部审计信息库。由组织部门和审计部门按照部门(单位)性质、职能职责和经济活动规模、管辖范围等因素将领导干部分为A、B、C、D四类,共同建立领导干部信息库,实现信息共享。二是制定经济责任审计计划。根据重点审计对象,结合以前审计情况,每年年底,由区经责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下一年度经责审计计划建议,报区经责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形成经责审计年度项目计划。任中审计按30%的数额,纳入审计部门年度审计计划。三是保持计划连续性。重点单位领导干部任期内实行两年一轮审,领导干部未列入当年审计项目计划的,下一年度主要领导未变动的,优先纳入任中审计范围。近两年来,根据干部监督相关部门要求,东宝区审计局共开展经济责任审计项目25个,其中任中审计16个,离任审计9个,查处违规金额1147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151 万元,提出审计意见和整改53条。通过审计,揭示并纠正了一些领导干部在贯彻落实执行国家法规政策、执行财政预算、财务管理、制度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三是变内审为外审,实行延伸审计常态化。改变以往局限在看账查账的层面,积极开展延伸审计。一是延伸走访调查所查账目的“证人”或“知情人”,向所查机关管辖对象职务层次更高的领导调查取证。二是延伸审计与被审计单位相关的二级机构或企事业单位,从外界发现线索,寻找突破口。三是开展审计小组业务会议,对于调查取证的疑点进行“会诊”,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定性。例如在对某局领导经济责任审计中,针对发现的疑点,审计组延伸审计了相关的物流公司和桥梁公司,多次召开分析会,集思广益,发现了项目工程进度未达评审要求,违规享受省级专项补贴,以及工程未经验收和审计就直接拨付工程款等问题,通过限期审计整改,及时追回了相关资金。

四是变封闭为透明,实行审计公开常态化。加强审务公开,让社会公众理解、支持和监督审计工作。一是审计计划公开。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计划草拟阶段,通过东宝区审计局门户网站公开征求意见;全年审计项目计划确定后,由区政府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邮箱向全区各地各单位转发《东宝区2016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年度审计计划并在审计局门户网站公开。二是审计过程公开。结合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将审计局的审计职权目录、审计工作流程、审计处罚相关法律法规等通过网站公开;每个审计项目进点开始实施审计,将审计方案、审计组成员、审计纪律、监督电话等内容均在被审计单位或局门户网站予以公开。三是审计结果公开。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通过专题会议、政府门户网站、审计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近两年来,东宝区召开经济责任审计情况通报会3次、区政府常务会议4次,整改落实有关问题53个,在网站上发布审计结果公告25项,增强了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发挥了审计威慑力。(康芳芹 杨金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