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审计局公布市本级审计行政权力和责任清单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6日】
【来源: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通过该市政府门户网站对外公布了本级审计行政权力、责任清单及审计执法流程图,据悉,这是该局在全省市、州级审计机关中,率先对外公布上述内容。

为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进一步严格依法履职尽责的通知》精神,促进依法履职尽责工作,宜昌市审计局于今年年初全面启动了此项工作。为确保高质量地完成工作,该局抽调了局内业务骨干,并聘请法律顾问全程参与,全面收集整理相关资料,认真梳理审计执法法律法规依据和执法环节,确保所公布的审计执法依据充分,各个环节责任明确。在此期间,多次征求上级审计机关的意见,对初稿多次修改,形成正式稿。

在编制过程中,该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对照8类行政权力事项,经过逐条逐项分类登记和梳理,列出了市审计局行政权力2 53项,其中:行政处罚类51项,行政强制类 2 项,涉及12个法规依据。

该局在全面梳理的基础上,按照不同审计权力类别,制定完善了相应的行政处罚流程图、行政强制流程图等53个。每一项权力流程图,从行政权力的开始运行,到关键步骤、环节以及审计结束,都按照规范程序、简明清晰、办事方便的原则制定,确保权力事项依法依规和准确完整。该局将行政权力清单制度事项统一纳入全市权力运行平台管理,在严格的监督下运行实施。该局所编制的本级审计行政权力、责任清单和执法流程图,一次性通过该市审改办的审核,受到了宜昌市审改办的通报表彰。(许旭东 李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