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审计结论落实率连续16年到达100%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9日】
【来源:山东省临沭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临沭县审计局切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依法实施审计监督,自2000年以来,审计结论落实率连续16年达到100%,为维护全县财经秩序、保障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的努力。为保证审计决定全部落实,临沭县审计局注重“四个加强”。  

一是加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报告制度的落实。专门就上一年所查问题整改情况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对问题纠正、健全制度、规范管理等情况详尽阐述。县人大更加关注预算执行审计的效果,对整改的质量和程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通过人大主持召开的有关部门和被审计单位共同参与的部门沟通会,密切联系,落实意见,促进整改。  

二是加强审计法规与政策的宣传。近年来,通过《中国审计报》、《临沂日报》、《沂蒙晚报》等媒体,加大对《审计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加强审计动态与成果的报道,扩大审计影响,进一步提高各单位落实审计决定、切实整改问题的自觉性。  

三是加强审计决定的跟踪与回访。实行“双向考核”,将审计决定的落实情况纳入目标考核和质量考核,要求审计决定必须要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检查过程中贯彻“一审二帮三促”的原则,坚持审计处理处罚与规范整改相结合,把促进整改作为审计监督效果的重要检验标准;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直接责任人、相关责任人以及与其主管部门、相关职能部门的回访与沟通,促使相关部门将审计意见落到实处。  

四是加强对审计结论落实的分析与研究。对需要落实的事项,在明确法律法规规定、依法做出处理的同时,结合服务于宏观决策、服务于区域经济的需要,以及被审计单位的实际情况,做出客观的分析与评价,并从规范管理的角度提出可行意见,使落实工作更具有可操作性和实效性,从而促进被审计单位完善内部管理,健康发展。(杨同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