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荆州区:“清单式”审计“问诊”自然资源资产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31日】
【来源: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审计局在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过程中,创新审计方式方法,探索出“制定清单抓重点、瞄准目标筛疑点、组织力量解难点”的“清单式”审计方法,推进审计项目出成果,促进生态保护见成效。

一是明确审计内容,制定资料清单。根据发改、国土、水利、农业、林业、环保等部门的职责分工,明确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的具体内容,依据部门职责与审计内容两条主线,分别制定土地、森林、水、矿山、大气污染等审计资料清单,确保收集的审计资料真实完整,为进一步梳理出审计重点提供原始依据。

二是明确审计对象,制定责任清单。根据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方案及省审计厅统一要求,按流程顺序逐项明确审计对象,识别审计重点,掌握被审计对象在耕地开发利用、水资源林地保护、矿山生态环境治理等方面的履职尽责情况,制定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的责任清单,为审计评价提供可靠依据。

三是明确审计目标,制定指标清单。根据审计方案确定的审计目标,向相关部门了解情况,搜集有关的法律、法规、操作规程、实施细则等,重点采集2011年以来5年内的经济运行、社会发展、财政预算执行等数据并进行标准化,掌握自然资源资产实物量和质量变动情况,制定客观详实的审计评价指标清单。(王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