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江北区:四措并举加强交叉审计现场管理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1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审计局根据统一安排,在前期审计调查的基础上,于530日正式进点,对余姚市公安局局长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交叉审计。为了提高审计质量,该局派出的现场审计组统一思想认识,四措并举加强审计现场管理,为确保审计如期高质量的完成奠定基础。

一是灵活进行编组,充分发挥审计人员特长。审计组根据审计目标内容的不同,先期将审计人员分成本级组、交警组以及基建组,穿插配备专业的经济责任审计人员、计算机专业人才以及基建工程骨干人员,深入推进大数据审计在审计项目中的运用,以促进审计效率的提升,推进审计深度。

二是学习理解在先,切实把握审计内容方法。为了提高审计组成员对公安局长经责审计内容的了解,在先期运用相关技术人员专业知识深入开展审前调查的基础上,细化实施方案,并于审计进点前专门利用半天时间进行方案学习研讨,对审计质量管控方面再提严格要求,对审计结果运用、审计价值提升方面提前做好部署。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实时进行汇总分析定性。审计组要求审计人员在实施过程中要认真负责、思路清晰、勇于创新,围绕对公安局长工作职责履行情况、重大经济决策情况、部门预算管理执行情况、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情况、建设项目管理情况、内部管理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情况、涉案财物和非涉案财物管理情况、行政处罚、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和机构变管理和执行情况由面到点地深化审计工作。规定每小组一天一交流、审计组三天一分析,实时汇总审计的进展,分析发现的问题,解决存在的困难,部署新的审计方向,以确保审计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能够及时上报,审计发现的新问题能够及时进行分析定性。

四是严格审计纪律,依法文明廉洁安全审计。驻外交叉审计的特点,审计组坚持把保密、廉政、作风当作大事来抓。严格按照市局工作要求,告知被审计单位具体审计纪律,在审计现场张贴审前公告,要求审计人员严守廉政底线,在确保廉政底线的基础上拔高成效生命线。具体实施时,组织审计人员学习《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宁波市机关干部“正风肃纪”十项规定》等各项廉政规章制度,现场签订《廉政责任承诺书》和《保密承诺》,并指定专人担任审计组廉政保密监督员,对审计实施全过程进行现场跟踪监督,中午、晚间休息时一一检查文件档案有无缺少、摆放是否到位、电子资料是否收好、门窗有无关牢。(黄德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