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聚焦“稳增长”主线 提升预算执行审计水平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2日】
【来源: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深刻认识新常态下审计工作助力“稳增长”的大局理念,在2015年市本级度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进一步转变思维方式,创新方式方法,紧紧围绕“稳增长”主线,将“稳增长”思维深度融入到预算执行审计中,以预算执行、简政放权、资金效率、项目落地为着力点,强化审计监督,把脉预算执行审计,为经济发展和深化改革“保驾护航”。

一是建立预决算全覆盖评价体系。坚持按照“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要求,把审计重点向预算编制和效益“两端”延伸。借助政府性资金数据平台,运用计算机大数据审计方式,采集预算指标系统、国库集中支付系统、会计核算系统的核心数据,按照“先预算后支出”的原则对数据进行数字化、标准化转换处理,通过对数据的比对分析、现场核实的方式发现审计疑点,从而实现总体上监督预决算编制、项目资金分配、部门结余结转资金管理等财政改革推进情况,有效地推进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真正实现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由点到面的转型,使预算执行监控范围覆盖全市224家市级部门预算单位,逐步建成预警高效、反馈迅速、纠偏及时、控制有力的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体系。

二是助力简政放权落实到位。围绕非税收入汇缴专户的资金来源及流向,重点对行政事业性收费及政府基金合法性进行审计监督,审查法律法规依据以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撤销取缔的收费项目是否落实到位,是否存在设定行政许可收费或借行政许可变相收费的问题,非税收入是否按规定及时上缴国库,是否存在将非税收入转入财政专户后安排支出或直接在汇缴专户安排使用,造成地方财政收入不真实、部分收支脱离监管的行为。通过促进完善地方非税收入管理制度,推动规范非税收入管理行为,进一步转变财政职能,为企业松绑减负,为创业创新清障搭台,进一步释放市场潜力,激发创业创新活力,培育社会发展新动力。通过对42个具有行政审批的重点单位的57项审批事项及45个收费项目进行跟踪审计,突破简政放权最后“一公里”的难点和障碍,推进简政放权工作的相关政策落到实处。

三是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把资金绩效理念贯穿预算审计工作始终,以保障财政资金安全与完整、盘活存量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审计目标,通过查阅近年来财政资金支出管理、指标审核、决算验收与报告资料,对财政专户存量、预算部门存量资金的规模、组成结构、形成时限等进行深入剖析,督促各单位积极盘活存量,解决财政资金沉淀问题,推动财政资金合理配置、高效使用,力促宝贵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提高资金绩效,促进经济运行提质增效。

四是加码督促重大项目落地。充分发挥审计在重大项目落地“最后一公里”督查员作用,对市本级财政预算内重点、重大项目落地情况开展评估,采取“听、查、看、走”等方法,全力推动重大项目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发挥独特的促进作用。“听”就是听取相关重大项目承建部门项目实施进展情况、资金使用管理情况;“查”就是查阅项目相关审批资料和重点资金拨付使用的账薄及报表;“看”就是深入现场实地查看项目进度情况;“走”就是走访群众和了解项目落实情况。通过对15个重点项目落地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让预算执行审计成为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地生根的“助推器”。(吴兴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