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四项改革推动政府投资审计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3日】
【来源:四川省都江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四川省都江堰市审计局积极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不断创新政府投资审计工作机制,采取了四项措施强力推进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改革,极大地提高了政府投资审计管理水平和审计质量。

一是改革投资审计流程,齐抓共管严格把关。制定《关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送审资料和工作流程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了项目送审的条件、送审资料内容及电子数据要求、资料的接收、登记、资料符合性审查及回复、立项等程序;将资料接收、资料审核、审计立项分解到3个科室,改变原来投资科全权负责容易出现把关不严的局面。

二是改革中介机构监管,锁上加锁提高质量。修订《关于聘请社会中介机构参与审计项目的管理流程》,增加了多科室共同参与项目摇号分配的内容,防止了审计任务分配的随意性。新制定《都江堰市关于对社会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结果进行复核审计的实施意见(试行)》,每年按不低于20%的比例从成都市审计局复核机构库中抽签选择复审单位,对复审中发现参审单位弄虚作假,复审误差率大等情况,分别采取除名、移送司法机关等处罚措施。

三是改革投资审计管理,全面覆盖促进规范。公开比选建立“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管理平台”,利用信息技术将项目业主、中介机构、审核机构、审理机构串联起来,使投资审计全程直观化、动态化、网络化。每年初对全市各单位拟送审项目进行摸底和梳理,全面掌握年度投资审计工作总体情况,及时进行安排部署,确保投资审计全覆盖。

四是改革投资审计技术,破解隐蔽工程难题。在复核审计中,引入第三方检测机构,使用地质雷达检测技术,将工程结算争议较大、有高估冒算嫌疑的审计项目列为重点检测对象,采取随机抽取盲样检测的方式获取隐蔽工程真实数据,避免了检测过程中的人为干扰,较好地解决了长期以来隐蔽工程的审计难题。(达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