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挂图审计”护航“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8日】
【来源:湖北省竹山县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竹山县审计局采取“挂图作战”,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护航“精准扶贫”,取得显著成效。

注重精准,锁定审计目标。围绕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的“六精准”要求的实现,锁定审计目标任务。一是聚焦“扶真贫”。重点关注“扶贫对象精准”,深入开展大数据收集、整理和对比分析,严格对照扶贫标准甄别排查,揭露查处失职渎职和利用职权优亲厚友违规确定扶贫对象等问题;二是聚焦“真扶贫”。重点关注“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揭露查处建设内容不符合地方实际,低收入农户参与收益分配未充分体现,扶贫资金使用效益不高等问题;三是聚焦“真脱贫”。重点关注“因村派人精准脱贫、脱贫成效精准”,揭露查处部门利益为重在资金整合中不作为慢作为,部门单位扶贫工作不力,欺上瞒下、弄虚作假,“假脱贫”等问题。

注重统筹,合理调配审计力量。加强扶贫审计,促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的贯彻落实是新时期审计机关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一是成立精准扶贫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全天候、全方位、全过程开展精准扶贫审计。单位“一把手”任组长,抽调熟悉精准扶贫政策的人员、计算机和工程造价技术人员组成审计组。二是健全完善了良好的精准扶贫审计工作机制。争取县委、县政府和县纪委领导的重视支持,健全了县纪委、县扶贫办、各相关部门参加的精准扶贫审计联系会议制度。三是搭建了精准扶贫审计平台。县扶贫办及相关部门单位在定期向审计组报送纸质和电子数字资料基础上,健全完善了精准扶贫对象数据库、精准扶贫资金拨付数据库、精准扶贫项目进展数据库等,把静态分析与动态监控结合起来,及时发现问题,堵塞漏洞。

注重实效,创新审计方式方法。统筹运用大数据审计、跟踪审计等审计方法,紧盯扶贫政策、资金和项目,搞好“三个结合”。一是与专项审计调查相结合。围绕整村推进,产业化扶贫、搬迁扶贫、科教扶贫等扶贫工作重点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对扶贫资金投入力度、项目资金到位率、项目投入结构以及完工项目验收率等进行审核评价,揭示扶贫项目管理中存在的影响效益的问题。二是要与工程预决算审计相结合。通过加强扶贫项目的预决算审计,确定和控制项目从筹建到竣工验收所需经费合理,保障扶贫项目建设公开透明和阳光操作。三是与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把扶贫工作推进和扶贫专项资金绩效与干部选拔任用结合起来,为正确评价和使用干部提供重要依据。(陈孝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