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德城区审计局三方面入手助力“营改增”政策措施落地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2日】
【来源: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651日,营改增试点范围扩至最后的建筑、房地产、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等领域,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审计局积极关注税改政策,紧紧围绕中央“营改增”政策重大决策部署,立足审计监督职能,三方面入手为“营改增”政策措施落地保驾护航。

一是加强政策学习,吃深吃透政策精神。积极聘请事务所专业人员进行“营改增”政策讲座,加强对营改增的行业范围、税率标准的学习了解,区分税制改革前后纳税要素的变化。详细研读《国务院关于做好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工作的通知》,逐条解读法规细则,领会政策文件精神,保障审计工作有的放矢,当好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员。

二是联合地税国税,加强各行业企业延伸力度。根据企业类型、纳税方式、行业性质来科学抽样选取企业样本,结合国税、地税数据和对企业的延伸情况,统计税改行业20165月份增值税纳税额,并设计程式测算同月份营业税纳税额,分析税改前后税负变化情况,重点关注行业性税负增加的情况,并分析税负增加原因,着力推动“营改增”试点,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三是及时总结反馈,促进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及时把营改增政策措施推进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总结并上报给政府和税收征管部门,及时纠正营改增推行中出现的政策性、操作性偏差,突出问题导向,并深入分析原因,提出可行的审计建议。只有积极建言献策,当好体制改革“参谋员”,才能促进税改政策日趋完善,从税源上真正减轻公平企业负担。(于凡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