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六位一体”助推政府投资审计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3日】
【来源:新疆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为了更好地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新疆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审计局从六个方面入手,不断加大对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力度,助推政府投资审计提质增效。

一是强化审计制度建设。通过总结近几年政府投资审计经验,结合实际修订和完善《乌鲁木齐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拟定《乌鲁木齐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实施细则》、《乌鲁木齐市城市轨道交通工程跟踪审计暂行办法》等,促进政府投资审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二是定期通报审计情况。政府投资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将于每个季度对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工作进展情况以及市属各建设单位的审计资料提供情况进行通报,进一步提高各建设单位的重视程度和审计工作效率。

三是整合审计人力资源。科学安排审计工作计划,充分调动中介机构积极性,由投资中心主审人员与中介机构人员协同审计,并做好协调、服务和监督工作。同时通过竞聘考核、末位淘汰等制度对中介机构进行优胜劣汰,以确保审计工作质量。

四是突出审计重点。着力民生热点和政府关注焦点,将乌鲁木齐市轨道交通12号线项目、乌鲁木齐市阿勒泰路—西北路交通改善项目、乌鲁木齐市文化中心等建设项目列为审计重点,逐步实现对重点领域、重大项目、重要资金审计监督全覆盖的要求。

五是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将审计监督关口前移,把政府投资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作为重点审计方式,逐步实现由竣工决算审计向全过程跟踪审计的转变,进一步规范建设领域政府投资行为,提高项目投资效益。

六是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尝试审计“四分离”业务操作模式,按照审计职责和权限,将业务流程进行划分,通过部门之间的相互制约和监督,预防审计干部和外聘协审人员在审计中可能出现的违纪违规行为,力求做到审计行为和结果合法、公正、公平。(杨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