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城市审计局积极探索“四化”运行管理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3日】
【来源:湖北省宜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宜城市审计局在组织全体审计人员认真学习《“十三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的基础上,对照《湖北省审计工作量化考核实施办法》审计工作、审计业务成果、审计业务管理、审计信息化建设和机关综合管理五项具体考核内容,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强化竞位争先意识,积极探索适应基层审计发展的“四化”运行管理新模式。

“清单化”。对党组班子、审计业务科室、综合事务科室分别梳理建立职能清单,内容包括职能定位、职责范围、工作任务要求等对相互交叉的工作逐一进行厘清,单办的、主办的或者合办的工作一目了然。在此基础上,对照全年审计工作计划安排,科学细化制定个人岗位职责清单,按组织架构从部门到科室再到具体岗位。

“纵深化”。 一是从预算编制、执行、调整、决算、绩效等环节入手,将全口径预算决算纳入审计监督范围。二是深入推进并扩大审计与有关部门的财务联网,通过计算机联网对财政资金管理和使用开展实时审计监督。三是加强对政府债务的跟踪审计,对债务风险进行有效预警,研究制定清理方案,依法运用行政、法律等手段,督促相关部门在规定的时间内足额归还,尽量减少政府债权及结算资金占用额度。四是加大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审计力度,做到审计关口前移,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程审计监督,确保政府投资项目资金安全、规范、有效使用。五是加强专项资金审计工作,切实做到专款专用,防止挤占挪用,充分发挥专项资金的作用,真正体现专项资金的使用价值和社会效益。六是进一步盘活存量,加快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掌握财政存量资金的结存结构、项目构成,查找存在的问题,分析财政存量资金形成原因,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为下一步加强财政存量资金管理和进一步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提供可靠依据。

“提炼化”。立足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直接效益、间接效益和社会效益,将审计工作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经验、做法进行提炼,狠抓四个方面:一是内容贴近。围绕地方党委、政府工作中心和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反映政策措施执行、重大违法违规问题、损害群众利益以及涉及体制机制等问题。二是质量提高。加深层次分析,把问题找准说透,从体制、机制、制度、政策、管理等层面深入剖析产生原因,提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办法。三是时效增强。对审计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用专报报送政府领导,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四是方式改进。加强审计成果的统筹和管理,形成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审计成果,多出“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审计产品,为党委、政府领导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智能化”。借用现代科技手段和管理方法对“清单”任务进展情况盘点过堂,集中研讨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有效应对措施,确保全年各项工作质效层次。如:为实现“数据传递”达到“集中分析”的效果,统筹2016年全年审计业务工作,划分“预算执行、经济责任、政府投资、专项资金”四个审计组,预算执行审计组将本级采集的财政、税收、土地、教育、卫生、农业、投资、国有企业等领域相关数据其他审计组对接互通,在把握总体、发现疑点的基础上实现四组同步作业、同步分析,提高了审计情况整体把握的能力和水平。(吴洪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