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蔡甸:扎实推进营改增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4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审计局根据上级审计机关有关通知要求,及时调整正在实施的地税审计工作方案,统筹安排,细化内容,分类实施,扎实推进,切实将“营改增”跟踪审计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统筹项目管理,优化资源整合。 加强审计力量,要求各科室树立审计大格局的理念,实现在数据信息、资源共享、项目人员等各方面的统筹调配、优化组合。抽调投资审计专业人员充实到地税审计组,对建安企业“价税分离”在工程造价中的操作办法、取费标准调整等问题进行审计。通过科学的调配,实现对同一企业的税收交纳、“营改增”对企业的影响、企业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企业融资情况以及项目投资管理情况等多个方面的同步审计,形成“一班人马、一套资料、一份决定、多个报告”,提高审计工作效能。

二是调整审计对象,锁定审计重点。 在审计对象的确定上,将原定延伸的企业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以促进企业依法纳税、减轻企业税负为主线,以税改为切入点,从减轻和公平企业税负的审计角度出发,重点关注“营改增”政策目标实现情况,深入企业、税务部门办税服务大厅,对国务院、省、市政府部署的一系列减轻企业负担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推动政策落地。

三是加强数据分析,细化工作目标。 要求审计组将企业填报的《营改增税负分析测算明细表》作为跟踪测算试点纳税人税负变化情况的主要依据,运用大数据分析方法对“营改增”户进行全覆盖检查,重点审查国、地税户籍移交、发票管理等变动环节是否无缝衔接,检查企业营业税清算及发票过渡情况。掌握企业因税种和税率发生变化、不能抵扣和能抵扣的变化、会计核算与税法的差异,是否存在已交税未开票、施工企业提前开票等情况,关注是否存在双重纳税、超额纳税、无法开票等问题。

四是注重长效管理,促进政策落实。 帮助企业完善对进项流程内控制度的改造,将政策宣传贯穿到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等各环节,明析涉及进项抵扣流程中的成本/费用是否可抵扣、供应商管理、合同流程、采购流程、取票流程、报销流程、三流合一、认证和申报流程,每个流程是否适应增值税管理,切实促进企业强化内部管理。延伸有关主管部门和企业,检查建立和实施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的情况,保障企业税负只减不增,推动公平竞争的税收环境等政策目标的实现。(欧阳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