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四个延伸”“四项举措”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4日】
【来源:河南省信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河南省信阳市审计局在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以全面落实两办《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为核心, 注重“四个延伸”, 采取“四项举措”,将监督触角扩大延伸,取得良好审计效果。

“四个延伸”:一是延伸基层。听取普通干部群众对领导干部的评价,获取第一手资料,为准确评价领导干部打好基础;二是延伸政策落实。调查了解领导干部处理发展和环境保护、招商引资和执行法律法规、大拆大建和维护弱势群体利益等各种关系情况,工作中有无创新举措,落实上级政策是否到位,是否有责任担当; 三是延伸接待机构。如机关事务管理局、驻外办事处和机关食堂等单位,调查了解与领导干部有关的开支事项,看领导干部执行财经纪律方面是否存在问题;四是延伸干部选拔任用。根据组织部门委托,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时,同步检查重要干部选拔任用情况,是否按照规定程序推荐、决定人选,有无违反组织原则和纪律、超指数配备干部等问题。

采取“四项举措”:即深入开展审前调查。广泛搜集资料,公布审前公告,畅通电话举报渠道,找部分人员一对一单独谈话,听取客观陈述,了解真实情况,力争做到“胸有成竹”;灵活运用各种手段。如运用电话调查、问卷调查和微服私访等手段,配合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全面准确掌握领导干部政绩和存在的过失,发现诸如破坏污染环境、毁坏文物和重要遗址以及重大损失浪费等问题;发挥监督机关整体合力。主动与纪检、监察、检察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通报情况制度、定期移送案件线索制度和定期通报查处结果制度等,掌握审计对象被举报、检举事项,把握切入点,找准问题突破口,做到“有的放矢”,及时移送案件线索,发挥监督机关整体合力;审计机关内部机构相互牵制。审计机关内部职能科室实行交叉审计,确保同一领导干部不同时期经济责任审计由两个科室实施,审计组之间互相取长补短,互相监督审计质量,审计人员之间互相监督,确保做到廉政审计,杜绝“人情审计”发生。(于文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