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历城区审计局“四步走”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监督者”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4日】
【来源: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审计局在精准扶贫政策落实审计调查项目中,秉承“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审计核心价值观,通过“四步走”扎实开展审计调查,努力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的“监督者”。

一是行动“快”。根据全省精准扶贫审计视频会议安排,第一时间派出审计调查组,对历城区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与扶贫机构改革同时进行,努力体现“事中审计”边审边改的优势,认真当好决策的监督者。

二是目的“明”。按照工作方案总体要求,从四个方面入手,旨在摸清历城区精准扶贫减少贫困人口政策落实情况,客观反映取得的主要成效,严肃查处挤占挪用、虚报冒领、贪污私分和损失浪费等严重违纪违规和违法犯罪问题,从体制、机制层面深入分析原因,提出合理性建议。

三是工作“细”。以监督区扶贫办为主,延伸审了2个街镇,抽查了4个贫困村、20个贫困户,此外还延伸了部分扶贫资金分配的区直部门。通过发放调查表和填写统计表的形式,重点对贫困村、贫困户、资金筹集分配管理使用情况、项目建设运营情况等进行了详细统计。

四是效果“好”。从体制机制层面,针对突出问题提出合理建议,严格按照省审计厅下发的数据筛查建档立卡疑点落实并整改,积极呼吁上级扶贫部门予以改进和关注。区扶贫办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先后实施了行业扶贫项目统计备案制度、健全国家补贴收入类别、指导产业项目扶贫村合作社运作方式,并努力组织实施光伏扶贫、金融扶贫等各种扶贫措施。(曹苗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