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洪山区审计局“问诊”科学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管理情况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6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审计局组织对全区2015年度科技与研发资金管理使用及效益情况进审计,旨在促进科技创新政策措施落实,推进科技资金和科研项目管理创新。

此次审计的重点是摸清和掌握科技与研发资金编制、执行情况,揭示科技与研发资金执行过程中是否存在不规范的问题,针对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提出规范科技与研发资金管理的意见建议,促进科研与开发资金工作的发展,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一是预算安排的真实性、合法性。结合预算执行审计,检查科技与研发项目的预算编报是否真实、预算是否细化具体,编制和申报的项目是否符合科研与开发资金扶持范围和投入政策,申报和立项是否实行专家评估论证。

二是预算执行是否严格。审查专项资金是否及时、足额拨付给项目单位,有无滞拨现象。项目单位是否对项目资金实行专账管理,专款专用,有无超预算、超范围、超标准开支费用,是否存在挤占挪用、虚列支出、转移项目经费,以及擅自调整项目计划、项目未执行等问题;重点延伸资金量大、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科技项目,调查了解资金的到位的及时和效果。

三是科技与研发资金综合管理情况。通过对以上该项资金的预算安排、分配和使用中所掌握的带综合性、普遍性的问题,对照我区该项资金的管理政策,从宏观和政策角度分析造成问题的原因,为使该项资金安排更加科学合理、发挥更大作用提出合理建议。

四是科技与研发资金效益评估。利用经济、技术能力指标,从增加产值、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实现税收、促进再就业等进行评价经济效益情况。(王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