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区长:强化审计监督 打造创新、廉洁、高效政府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6日】
【来源:重庆市潼南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重庆市潼南区长王志杰赴区审计局专题调研,听取审计工作汇报,并就今后审计工作提出意见要求,强调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打造创新、廉洁、高效政府。

服务大局。审计部门要当好“政府谋士”、“经济卫士”、“反腐勇士”三个角色,适应新常态、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为新经济服务。坚持问题导向,在完善自身体制机制的同时,推动审计问题整改和政府体制机制、规章制度的完善,促进政府经济活动健康、高效、有序进行。同时,要加强对内审工作的精准指导,提升内审质量。

依法审计。每个审计项目必须依法依规严格执行,各项审计制度必须严格规范,审计意见必须客观公正,审计纪律必须严守“八不准”。同时,加强依法审计宣传,增强被审计单位审计理念、意识,避免形成屡审屡犯问题。

科学审计。重点处理好三个关系:处理好个性与整体的关系。个性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整体机制性问题,要加强个案分析,从体制机制上提出解决问题的真知灼见,供政府决策和深化改革,更好地规范执政行为。处理好日常审计与集中审计的关系。充分运用新技术、新手段,重视“大数据”审计,通过“大数据”梳理诊断,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增强准确性和科学性,达到“治未病”之目的。处理好常规审计与绩效审计的关系。除了财务收支方面的审计,绩效审计涉及政府效能,关乎政府形象,要作更多的探索。

从严反腐。审计部门要严格把关,强化对政府投资项目的结算管理,不负党委政府重托。对审计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不留情面,督促整改到底,不听招呼的,坚决移交纪检监察、司法机关严加问责,以“典型”问责来教育警示大多数。

锤炼队伍。审计部门要按照“两学一做”要求,顺应审计改革大潮,加强自身建设,打造审计铁军。充实专业力量,提升能力水平,确保“工作出成效,队伍出干部”。区政府将确保给予审计工作充分的人力、物力、财力保障。(杨德海 陈世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