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川:突出“四项重点”加强财政“同级审”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7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武川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武川县审计局在进行的2015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它财政收支审计中,为积极适应新形势的要求,进一步深化财政审计内容,推动国家政策措施的有效落实,把财政存量资金、民生专项资金、财政政策落实、政府债务管理等四项列为2015年度财政“同级审”的重要内容。

一是重点关注财政存量资金,为政府盘活动存量资金提供依据。本次财政“同级审”不仅局限于财政资金收入、支出的审计,重点关注财政结转、结余资金的管理。通过审计,摸清财政结转、结余资金的总量、结构等情况,并针对存在问题加强综合分析,提出改进管理的建议和措施,以促进实现财政资金的统一调度和统筹使用,为政府进一步盘活存量财政资金提供依据,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是重点关注民生专项资金,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紧紧围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项目和资金,重点关注民生资金使用效益,揭露和查处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揭示和反映政策落实不到位、目标未实现及资金分配不合规、制度不完善等问题,积极推动惠民富民强民政策落实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百姓。

三是重点关注财政政策执行,促进财政政策的贯彻落实。围绕项目绩效评审、预算编制、预算执行情况、决算、绩效评价等环节,检查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等财政政策的执行情况,揭示财政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预算编制不科学、预算执行不严格等问题,为县政府、县人大加强预算监督和管理提供全面、真实、准确的信息,促进财政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四是重点关注政府性债务,为政府风险防控建言献策。通过审计,一方面,摸清政府性债务规模、结构,了解偿债准备金提取、债务管理制度建立等情况,并通过债务率、偿债率等指标分析政府性债务风险,充分发挥经济运用“安全员”的功能作用;另一方面,对地方政府性存量债务纳入预算管理清理甄别工作进行检查,揭示存在问题,并进行深入分析,提出合理化建议,促进做好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纳入预算管理相关工作,切实推进预算管理改革。(郭新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