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川:加强审计改革创新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7日】
【来源:重庆市南川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重庆市南川区审计局认清审计“新形势”,把握 “新常态”,加强审计改革创新,发挥审计监督服务职能,为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一是着力修炼“内功”,夯实业务基础。为了提升干部业务能力,结合日常审理过程中发现审计规范化方面存在的问题,从审计实施方案、审计证据、审计现场管理等方面对全局干部职工进行了培训。干部职工积极撰写审计案例19篇,筛选出具有代表性的案例6篇,并通过PPT演示的方式向全局干部职工进行了集中分析和解剖,达到了交流经验、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目的。

二是合理利用“外力”,弥补审计力量。为了确保审计任务保质保量完成,通过加强对全区内审人员的培训和强化对中介机构的平时考核,加大内审和社会中介参与国家审计的力度,弥补审计力量不足。截至目前,区审计局成功举办2016年第一期内审培训,培训内审人员133人。完成了1-5月中介机构的考评,对11家中介机构作出了扣分处理。

三是创新审计方法,助推审计“全覆盖”。探索运用“大数据”审计方法,按照“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模式,对17个部门(单位)同步开展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探索行业、系统、整合型审计方式,增强审计监督合力,为“审计全覆盖”奠定基础。

四是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突出对全区重大政策落实情况、政府投资项目的运行情况和经济权力规范运行等情况的审计监督,不断加大审计整改结果公开和追究问责力度,有效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罗源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