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台市审计局聚焦“降成本” 助力供给侧改革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1日】
【来源:江苏省东台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江苏省东台市审计局在2016年二季度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中,关注“营改增”政策落实情况,关注相关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减免情况,关注降低企业用工、用能等政策落实情况,并联合发改、经信、住建、商务、交通等部门,从多维度支持企业去库存、去产能、降成本,支持企业产业转型,创新升级,从而助力供给侧改革,促进“降成本”政策最后一公里落地见效,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一是审查了“营改增”政策执行及相关配套措施落实情况。通过延伸国地税,深入共建办税厅,关注国地税是否成立营改增工作领导小组,是否制定了营改增工作方案,是否建立完善分层管理、分组负责的工作机制;是否突出重点,关注建安、房地产等行业开展税收清理专项行动;关注税户迁移、缴换发票、数据切换、过渡期委托代征等环节是否平稳过渡,在减缓困难企业社保费收缴、及时足额兑现涉企减税政策方面,测算各环节税负,与前期对比,关注税负有无明显降低。

二是核实了减轻企业规费负担政策落实情况。通过延伸地税、物价、粮食、海事等部门及相关企业,重点关注是否推进完善收费基金目录清单制度,是否严格执行涉企收费目录清单;是否停止已取消的行政事业收费以及防洪保安资金金、散装水泥专项资金等等;是否存在利用行政资源强制收费、加大企业负担的情况,对全市仅有的三家水泥生产企业延伸调查,2002年至2004年只象征性征收部分散装水泥专项资金,并关注其是袋装还是散装,是否符合环保、生态要求,且2004年之后一直未收取此资金,对施工企业的散装水泥专项资金则并入新型墙体材料专项资金一并征收,财政专户核算。

三是关注了降低企业用工、用能成本等政策落实情况。通过延伸人社、供电、经信等部门及调查相关企业,重点关注2016年起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执行情况,尤其20161季度已按原失业保险比率征收的失业保险费是否退费到位,经核查,至审计日共退还20161季度已缴失业保险费346.35万元;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用电类别价格下调执行情况,关注是否严格遵循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用电标准与居民生活、农业生产、大工业用电分类适用范围的界定,是否按照受电变压器容量315千伏安的标准划分,至审计日经核查,按201615月份一般工商业实际耗用电量2.4亿千瓦时测算,降价后计让利企业749.17万元;企业融资成本及平均融资费率等情况,关注企业是否存在担保难、融资成本高、财政支持力度不够等情况。

东台市审计局对停留在文件上没有执行和在执行过程中打了折扣、变了形的政策,及时汇总上报,并不断完善和强化落实的制度、建议,确保政令畅通,更好地促进“降成本”政策落实见效。(曹晶 金茂)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