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一引三联”破解经济责任审计难题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2日】
【来源: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竹溪县推出“一引三联”的新机制,破解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工作任务重与审计力量不足、问题定性处理难、审计整改落实难、审计成果运用难等难题。

引入中介化解力量不足。针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任务重与审计力量不足的问题,积极稳步探索将中介机构引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考虑到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复杂性、保密性,评价的客观公正性等方面的因素,将中介机构人员编入审计组,与审计干部同要求、同管理、同监督,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和保密纪律,具体做好财政、财务审计等基础性工作,化解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

联合进点夯实审计基础。一是实行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报备制。在年初制定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计划时,将计划要实施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的单位名单报县纪委备查;二是由县纪律、县委组织部、县审计局到被审计单位联合召开审计进点会,由县纪律领导讲明审计纪律要求,县委组织部领导宣读审计委托书,县审计局领导讲明具体审计工作要求;三是联合调查问卷。在进点会上发放审计调查问卷,在县纪律、县委组织部、县审计局的领导监督下填写调查问卷,增强严肃性。

联席分析把准定性尺子。在审计项目实施中,根据实际需要,不定期召开审计案例分析会,请县纪委领导参加审计业务分析会,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依法依规进行定量、定性分析,一是需要移送县纪委的案件线索,纪委派员提前介入调查取证,锁定证据,资源共享;二是县纪委受理的举报线索,需要审计配合查明的,及时委托,与审计项目同步实施,资源共享;三是对涉嫌违反党纪政纪的行为,审纪勾通,统一尺度,落实问责。

联动整改促进成果运用。一是改进和完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联席会议机制,建立政府主导,部门配合,人大监督,被审计单位负责人履行审计问题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推动审计问题整改的制度机制落实。二是改进和完善审纪联动机制,建立审计机关与纪检监察机关联动机制,以追责问责为抓手,推动审计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三是改进和完善审组联动机制,建立审计机关与县委组织部联动机制,以干部考核、任用为抓手,加大审计结果、审计整改结果运用力度,推动审计问题整改落实到位。(程度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