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建立“地税征管审计数据库” 助力地税审计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1日】
【来源:江苏省如皋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5月下旬以来,江苏省如皋市审计局在开展地方税收政策执行情况审计中,积极顺应当前地税征管改革,努力创新审计方法,通过对地税信息系统进行疑点筛选和分析,探索建立了“地税征管审计数据库”,并依托该数据库,促进了审计项目的顺利实施。

全面采集“第三方数据”,构建“地税征管审计数据库”分析平台。近年来,为支持审计工作,提高审计效率,如皋市市长曾明确批示:所有单位必须无条件为审计部门提供所需要的各种业务和财务数据,审计部门要积极使用“第三方数据”,充分挖掘使用价值。审计机关通过与相关部门签订保密协议,向发改委、财政局、市场监管局、民政局、人社局、环保局、科技局、农委、房产交易所等20多家部门(单位)发出调用审计数据联系函,广泛收集了民生专项资金、房产登记、工商登记、土地出让、固定资产投资备案及项目审批等十五类20多万条相关行业和领域的数据。同时,市政府要求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审计机关工作,对各自业务数据进行定期更新维护,保证“地税征管审计数据库”的有效运行。

充分发挥“地税征管审计数据库”功能,提高地税审计的精准度。根据2016年财政同级审方案对地方税收政策执行情况的审计要求,审计组通过国土部门提供的土地出让时间、面积、坐标等信息,比对地税部门的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使用税和契税等税种申报、入库记录,筛选出纳税人未按规定申报缴纳该类税种的疑点线索145条;通过国税部门提供的组织入库的增值税、消费税等信息,比对地税部门的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入库记录,筛选出纳税人未按期、足额申报缴纳该类税费的疑点线索126条;通过市场监管局提供的新增注册企业及注册资本变更数据,比对地税部门的印花税入库记录,筛选出纳税人未按期、足额申报印花税的疑点线索325条,以及漏征漏管户105家;通过房产部门提供的房产转让时间、面积等数据,比对地税部门房产税的申报及入库记录,筛选出纳税人未按期、足额缴纳房产税的疑点线索37条。

充分放大审计成果,促进被审单位工作改进。审计组通过对采集到的数据进行研究分析,将排查出的疑点线索及时与地税部门进行沟通并提出意见建议。为此,审计组撰写提交了《关于税务与市场监管部门之间信息(数据)共享存在问题的解决方案》、《城镇土地使用税征缴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等审计专报,引起了地税部门及相关市领导的重视与采纳。地税部门根据审计组提供的线索迅速进行了整改落实,截至615日,共查实并催缴企业(单位)入库城镇土地使用税64万元、印花税6万元、房产税120万元。(汤元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