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洪山:加强“营改增”试点改革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3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审计局持续跟踪审计地方政府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政策措施的具体部署、执行进度、实际效果等情况,重点抓住政策措施落实的重点环节、重点内容,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落实各环节的具体责任,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提出具体可行的整改意见,推动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审计情况汇报表明,自2012121日武汉市“营改增”试点改革启动以来,洪山区相继顺利完成了部分现代服务业、交通运输业、邮政业和电信业等4大主行业14个子行业的试点改革工作。截至20162月底,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的纳税人共有1.17万户,占全市9.3万户的12.58%;累计入库“营改增”收入6.74亿元,占全市比重的5.78%。2015年入库2.53亿元,增收0.37亿元,同比增长17.13%。

目前,“营改增”试点改革运行成效较为明显。一是改革红利持续释放。累计实现减税4.25亿元,减税面达86%以上。“营改增”企业的增值税税负从试点初期的4.04%持续降低到2015年的2.6%,低于全市增值税平均税负水平,减少的税收转变为企业实实在在的利润。

二是行业规模不断壮大。“营改增”改革形成良好的产业导向,吸引了更多资源向试点行业集聚。截止20162月底,“营改增”纳税人比试点初期净增5.1倍。“营改增”以来国税部门累计入库改征增值税税款呈持续增长态势,2015年入库税款是试点第一年入库税款0.14亿元的18倍。

三是“双创”活力有效激发。“营改增”企业登记从业人数由试点初期的1.2万人增加至2015年的7万人,“营改增”企业实现就业人数占全区社会劳动者人数的比例由2012年的4.12%提升至2015年的20.02%。购买科研设备、固定资产投资等可纳入进项税额抵扣、技术开发转让免税和研发费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让众多“营改增”科技型企业加大了在科研硬件方面的投入,科技创新的成本大为减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不断激发。(王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