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多措并举深入开展城建委员会经济责任审计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3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开展对市城市建设委员会经济责任审计,采取多项有效措施,力争做到提高审计工作效率、扩大审计成果、确保审计结论准确。

用好“两个系统”,提升审计工作效率。此次审计期间为2013年至2015年,正是武汉市“城建攻坚”计划实施的重要时期,被审计对象作为相关工作的主导者,需要审计的信息量非常之大。面对海量的信息和复杂的情况,武汉市审计局一是利用目前正在建设的“两库一平台”系统,先期掌握全市建设项目的基本情况和运行效果,加快资料收集速度,保证审计材料质量;二是利用行政事业单位数据分析系统,运用计算机分析技术,参照对应法规,科学设置筛查内容,分类汇总,为审计工作找重点、查疑点、得观点,避免海里捞针,牢牢掌握审计主动性,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做好“四个结合”,扩大审计成果。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作为全市建设行政管理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全面统筹谋划城市建设的科学发展,以及协调推进城市建设的全局工作,是武汉能否早日成为国家中心城市的关键部门。因此,武汉市审计局做好“四个结合”,以通过全面系统的审计,为城市建设和发展提出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前瞻性的审计建议,扩大审计成果。一是采取重点审计与样本分析相结合,力争做到点面结合,不留死角;二是审计结论与促进全市行业管理相结合,针对问题提出科学合理的建议;三是查深查透与大数据研究相结合,利用大数据,进行全面而有深度的审计;四是此次审计与以往审计整改相结合,对顽疾性老问题追根索源,督促整改到位。

搞好“六方联动”,确保审计结论准确。经责审计的主要目的就是为组织部和纪委对该干部的评估和考核提供准确依据,为确保此次审计效果,武汉市审计局从项目计划阶段就积极联系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编办、市财政局和市人社局等六个部门,在充分发挥审计靠前优势的同时,积极争取从党章党规、组织认定、单位职责、人员编制和资金拨付等多方面的支持,做到资源及时共享,信息沟通高效;在项目实施阶段,将适时召开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交流会,针对审计中遇到的困难和情况,集思广益,共商办法,并提请各单位协力解决;在项目收尾阶段,对审计查实的问题和审计建议,本着对被审计人和被审计单位负责的态度,在报局领导同意的情况下,将依法依规通报有关单位,确保审计结论经得起推敲。(陈青标 肖成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