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以“互联网+”思维引领社保审计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1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在社会保障资金审计中,转变思路,以“互联网+”思维引领审计工作,综合运用数据分析、大数据挖掘等技术,突出对外部信息尤其是互联网信息的广泛利用,实现了有效率的审计手段全覆盖。

一是数据分析与疑点筛查先行。审计组内部成立数据分析小组,利用数字化审计平台,按照审计署计算机审计方法体系基本规划的要求和业务特点,建立审计方法,对采集的业务数据、财政财务数据以及相关外部数据进行综合分析,生成审计中间表和疑点分析数据,采取业务跟踪、内控测试、数据比对等方式,发现审计疑点并进行分析、筛查和分类。

二是重视多维度多部门对比分析。运用“互联网+”思维,注重外部数据的搜集和运用,包括企业登记信息、税务征缴信息、车辆信息、房产信息等与社保审计相关的数据。注重发票查询系统、企业信用公示系统等在公开资源的使用,积极挖掘和构建内、外部数据间潜在的关联,寻找相关的线索和突破口,搭建多维度、立体式审计工作大数据平台。

三是分析查证与审计整改同步。针对核查情况,集中审计业务骨干利用核查数据的关联性,对核查结果进行比对分析,重点分析核查结果的真实性和证据的完整性。同时,审计组对于已经查实的问题,立即要求整改,对于存在差错的参保信息进行修正,完善信息系统控制,做到边审计边整改。

四是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针对性建议。揭示社会保障基金筹集、运营、管理和使用等环节的突出问题,注重发现社会保障制度及运行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从源头分析审计发现问题的产生原因,从体制、机制、制度以及政策措施层面研究问题,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促进制度完善,管理规范和资金安全。(郝大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