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把握“营改增”特点 加强税收征管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1日】
【来源: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按照年初工作计划安排,组织开展了大连市地税系统2015年度税收征收管理情况的审计。这次审计正值“营改增”工作全面展开,该局紧紧抓住这一时期税收工作的特点,分析宏观经济环境对税收征管工作的影响,重点从现行税收体制是否存在障碍、配套征管机制是否存在缺陷等方面开展审计工作。

一是全面把握年度税收征管工作特点,确定审计重点,落实审计工作目标。从地区经济发展情况入手,运用税负比较、弹性分析等方法,从宏观分析2015年度全市主体税种、行业税收总量等税收与经济总量的关系,总体评价税收增减变化与经济发展是否协调、税源管理和税款征收情况是否正常,通过全面分析税收征管工作的特点,确定审计重点。此次审计以揭示税收征管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体制机制中存在的突出矛盾,促进地税部门依法征税、应收尽收,提高征管质量和服务水平为目标。

二是坚持“揭露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的工作思路,促进提高地税征管审计工作的效率和水平。以检查税收业务真实性和合规性为重点,分析税款征收入库情况,关注地税部门内控制度执行中纳税申报、评估、监管制度的落实情况,揭露和反映税收征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关注“营改增”试点有关工作开展情况及对税收工作产生的影响、“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落实等情况为抓手,分析减轻纳税人负担有关政策的落实情况,检查税收政策执行中有无随意性和不确定性现象,进而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促进税收征收管理工作的科学发展,促进地税部门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依法征税,提高征管质量和水平。

三是依托审计信息化平台建设成果,运用财税联网审计系统实施计算机审计。通过精心编制计算机审计实施方案,充分发挥信息分析平台在处理大数据中的作用,组织应用计算机审计筛查选户,确定需要延伸的企业,对企业纳税申报和税款缴纳情况予以重点关注,有重点的抽查企业税款的缴纳情况。通过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分析、同行业平均税负比较和纳税评估等方法,及时发现企业税款缴纳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针对税收征管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审计建议,为促进建立公平、公正的税收法制环境,推动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发挥审计的监督和服务职能。(王健 王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