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察布:“四个坚持”努力适应新常态下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5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审计局在正在开展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做到四个坚持,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有效发挥审计监督和保障作用。

一是坚持发展理念。加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其配套文件,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转变思想观念,转换思维方式,推动重大方针政策贯彻落实。

二是坚持转变重点。在审计关注的重点方面,实行四个转变:从关注真实合法审计转变为关注真实合法绩效审计;从关注资金合法合规问题转变为关注资金合法合规与政策落实情况并重;从注重查错纠弊转变为关注揭露查处问题、促进体制机制完善并重。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在审计中发现有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重大违纪违法、重大履职不到位、重大损失浪费、重大环境污染和资源毁损、重大风险隐患等问题,对以权谋私、假公济私、权钱交易、骗取财政资金、失职渎职、贪污受贿、内幕交易等违法犯罪问题,坚决查处,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四是坚持客观求实。在审计定性中注重把主观故意和过失违规区分开来;把制度规定不明确和明知故犯违反制度区分开来;把制度规定不适用改革发展需要与改革创新中的先行先试区分开来,既不能以现在的制度规定去衡量过去的问题,也不能以过时的制度去衡量当前的改革创新事项。(张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