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兰山:“四个强化”提升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6日】
【来源: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审计局积极创新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思路,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审计效能,通过实施“四个强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水平得到显著提高,在加强对领导干部执行财经纪律的监督管理,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615月,共完成经济责任审计项目16个,其中任中审计12个,离任审计4个,查出违规问题金额1390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7780万元,对权力运行起到了有效的监督和制约作用。

一是强化制度建设。调整充实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强化了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领导,健全完善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审计结果报告程序,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由审计机关出具后,分别报送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并抄送给纪委、组织部等各联席单位,增加了审计的透明度。

二是强化业务学习。全面领会上级审计机关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组织进行了集中业务培训,重点学习了省市相关文件、经济责任审计新旧文书对比及区别,对审计评价、责任界定、延伸审计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

三是强化资源整合。把经济责任审计与财政财务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等有机地结合起来,充分整合审计资源,提高工作效率,努力缓解审计人员力量不足与审计任务繁重的矛盾;在实施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的前期,加强与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区信访局等部门联系,了解有关领导干部的信访信息,为深入实施有关项目、保证项目质量与成效提供必要的帮助。

四是强化结果应用。在完成审计报告、结果报告基础上,以审计专报的形式呈报区领导,专报重点突出、简明扼要、建议明确,为领导决策提供了客观、真实的信息资料,取得了很好效果,得到区领导充分肯定,进一步扩大了审计成效。(杜广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