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人大常委会高度肯定“同级审”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6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629日至30日,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上作了《关于2015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工作报告获得了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的充分肯定。

市人大常委会对报告作出高度评价,认为报告翔实具体,原汁原味地反映了预决算编制、预算执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的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对规范预算执行和加强财政管理起到了推动作用。会议强调审计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坚持原则,敢于负责与担当,做了大量细致工作,也为人大监督预算提供了充分的依据和准确的信息。

一是突出宏观性。今年的预算执行审计注重从国家公共财政的高度,从深化财政改革、完善财政制度、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角度来统筹考虑财政审计,运用全面的、联系的观点解决了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在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中,持续对行政审批改革、重大工程项目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等23项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审计,涉及政府40多个部门,及时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促进政令畅通,进一步凸显了政策执行审计的特点。

二是突出民生性。着重关注民生资金的筹集管理使用情况和民生项目资金落实、建设审批等情况,审查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援新疆发展资金、扶贫专项资金、骆马湖水源地原水工程、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观音机场二期扩建工程等项目。审计报告同时揭示了存在的体制和机制问题,提出了加大对重点民生项目、资金监管制度建设,落实财政存量资金管理等措施建议。

三是突出问题性。报告共揭示了八个方面共23项问题,重点揭示了部分工程高估冒算、重复计算、违规操作;部分项目因拆迁进度滞后,勘察、设计不能按时完成,部分标段利用未经设计部门签章确认的图纸施工,不符合基本建设程序;个别工程施工方案未批复即实施,不利于成本控制;部分项目配套资金不到位、资金拨付不及时及部分扶贫项目未按期建成等问题。相关单位已针对提出的审计建议,完善了有关制度和办法,纠正了有关问题,扩大了民生项目的惠民效果。

市人大建议市人民政府对审计整改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和安排,强调有关部门要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认真整改存在的问题,提高整改效果,年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王书瑜 范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