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三价”管控促PPP项目节支过亿元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6日】
【来源:山东省荣成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荣成市审计局积极参与某PPP项目竞争性磋商文件监督及合同谈判全过程,对核心价格要素进行严格把关,有效促进PPP项目顺利实施,降低签约价格过亿元,节支率达20%。

一是严控磋商文件的预算上限价格。通过意见书的形式严格上限价采用同期政府工程类似项目的招标控制价确定;未预见部分等清单外工程内容可套取相应定额计价,并在磋商报价中明确下浮比率,且不低于同类政府工程降标比率。重点管控定额取费的定价依据和人工单价的确定标准,以山东省建设厅的指导性文件作参考,以当地市场人工取费价格标准为依据,严格控制、合理确定预算上限价,直接审减1亿元。

二是严控重要材料、设备、专业工程等暂估价格。除磋商文件包含的工程量内容外,其他包括在总承包范围内的专业工程、货物等暂估项目,达到国家规定规模的范围属于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的规定,全部另行招标,招标人对质量、价格、分包合同全程把关,以市场价格作为结算依据,省市造价信息网的价格仅作为参考,直接审减1000万元。

三是严控政府年付费价格和年运营价格。对于中介机构提交的付费计算公式和运营计价依据严格审核,发现实际付费次数与计算公式年限不一致的问题,该项直接审减1000万元。同时重点审查合同是否按照磋商结果签定,对其中隐含的不利条件均加以规范,保证PPP项目的长期稳定性和价格公允性。(龙莉 许德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