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永跟党走——湖北省审计厅举办支部主题党日观摩会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7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629日下午,湖北省审计厅机关3楼会议室党旗高挂、气氛隆重。厅机关及直属单位25个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及离退休党员干部代表胸戴党徽、手捧党章,聚精会神地现场观摩厅综合处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此次综合处党支部党日活动的主题是“重温入党志愿书 争做合格共产党员”。

佩戴党徽 重温誓词

会议开始前,该厅综合处党支部全体党员佩戴党徽,交纳了6月份党费。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一切,永不叛党。”在齐唱国歌后,该支部8名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右手握拳庄严宣誓,重温了入党誓词,胸前的党徽在党旗的映照下更加闪亮。一声声誓言,庄严肃穆、铿锵有力,大家“身临其境”,仿佛回到刚入党的那个时候、那种状态、那个阶段、那种场面,坚守理想、践行誓言、履行义务、永跟党走的决心更加坚定。

支部书记刘明亮同志说,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入党誓言,就是要让大家不忘自己的承诺,在日常工作、生活中都要对照检查自己的一言一行。唯有按照入党誓词的要求,经常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提高,才能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增强党员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进一步牢记党的宗旨,乐于奉献,切实履行党员义务,做一名称职的、合格的共产党员。

诵读党章 学系列讲话

根据主题党日活动规定内容,该支部全体党员在支部成员李春艳同志的领读下,一起诵读了《党章》部分章节,参加观摩的所有党支部书记和党员同志也手捧《章程》,跟着高声诵读。在支部党小组长的领学下,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章节内容。

“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只有真学,才能真信、真懂、真用。一句句诵读,大家对党员的内涵、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理想信念有了更深刻地理解与体会。

不忘初心 永跟党走

我们是在什么时候入党的?当时的入党动机是什么?入党后又是如何做的?几页薄薄的入党志愿书复印件,引发的是党员沉甸甸的回忆和深思。当活动进入到“重温入党志愿书”环节,大家的表情变得更加专注,每个人都在聆听综合处党员的重温发温发言中回味、思考。

重温入党志愿书,目的就是通过重温入党时的情景,回顾入党后的表现,进一步明确入党是为什么,今后怎么做,从而做到“不忘初心,永跟党走”。作为支部书记,刘明亮同志带头重温了当年的入党志愿书。1985年底,也正是对越自卫还击作战最后一场战斗即将打响的前夕,他向党组织郑重地递交入党志愿书,火线入党,在战场上经历了人生中第一次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入党就是一种追求,入党就是一种责任,入党就是一种奉献。”他在重温后的发言中说“无论时代怎样变,对党忠诚,为党和人民的利益牺牲一切这一誓言永远没有变,不忘初心,永跟党走的思想也永远不会变!”

有着32年党龄的雷三元同志深情地回忆了当年6次向党组织递交申请书的情景,深有感触地说:入党是一份承诺、一份担当、一份坚守。只有明白了入党为什么,才知道今后怎么做。

入党积极分子罗威同志听了党员的发言后,深受触动。在会上,他向大家汇报了自己的思想工作情况,并郑重地向党支部书记递交了第3份入党志愿书,表达了跟党走的坚定决心。

“作为支部一名普通党员,听了大家的发言,很有感悟、很受教育。”继支部7位党员同志陆续发言后,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智斌同志作为支部普通一员,也和大家一起回忆了自己的入党经历。他曾经递交3次入党志愿书,1986年入党后,时时刻刻以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时时处处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说,一个人的党员意识强不强,不取决于年高年少、官大官小。对于这次主题党日活动,他有五点体会:一是要对党忠诚,要做到心中有党、心中信党、心中为党;二是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履行好自己的岗位职责、服从组织;三是要担当急难险重任务,关键时刻冲得出来,豁得出去;四是要严格要求守纪律,党员没有特权,任何党员不能凌驾于党组织之上;五是要正确对待个人的得失,不能有功利主义,做到“埋头拉车不问前程”。

领导点评 催人奋进

“主题鲜明、准备充分、形式多样、效果很好,可以用真、严、实、新四个字来概括。”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德刚同志代表厅党组对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作了点评,他对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给予高度肯定,并勉励综合处党支部将率先在全厅提出的“一名党员 一名旗帜”主题实践活动,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他指出,观摩会既是借鉴模仿,也是琢磨出新。各党支部要结合实际情况,更加灵活有效地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他强调,举办支部主题党日观摩会既是落实省委3号文件的要求,也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需要。形式重要,内容更重要,共产党员要不忘初心、不忘誓言,履行党员承诺。一是要清理思想上杂质;二是要牢记党员义务;三是要适应新常态,守住底线,不触红线。最后,周德刚同志对厅机关各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怎么做提了三点具体要求:一是常态化。固定每月第二周周五为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日。二是规范化。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内容、记录要规范化,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要同部署、同安排,两手抓、两不误。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三是实效化。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目的是促进工作,要做到学以致用,要注意成果转化,用工作业绩来检验学习效果。

厅副巡视员高军同志在主持这次主题党日观摩会中,也对综合处党支部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此次活动充满了正正的能量、浓浓的党味,下一步,各党支部要在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础上,突出自身特点,认真组织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观摩会结束了,留下的是经验、是回味、是思考。大家纷纷表示,“主题党日”是一个生动的载体,“两学一做”体现在时时处处,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系列学习和活动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在做合格党员的具体实践和审计工作实践中磨砺党性,积极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石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