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阳:“五项措施”力推经济责任审计转型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3日】
【来源:重庆市云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重庆市云阳县审计局积极转变观念,调整工作思路,采取“五项措施”推动经济责任审计转型。

一是科学制定计划。在谋划经济责任审计计划前,主动跟进县委、县政府对审计监督的要求,为合理确定审计项目积极做好调查研究;在组织部门对经济责任审计委托前,主动与组织、人事、纪委沟通,根据全县干部监督管理工作的实际需要,在保证审计质量的前提下,研究确定年度审计计划,竭力扩大届中审计比例,避免重复审计或滞后被动等现象发生。

二是加强协调配合。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自的优势,加强与组织、纪检(监察)等部门联系沟通,邀请纪委、组织部门分管领导与审计组一道参加经济责任审计进点会和征求意见交流会,对被审计单位和被审计对象提出具体要求,共同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发展。

三是突出“五个”重点。在经济发展新常态背景下,根据《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和《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结合云阳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局办公会研究,统一制定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突出对县属部门党政主要领导经济决策和执行能力的审计,强化“五个重点”:重点关注财政专项资金的分配决策、民生工程和基建项目的招投标决策情况;重点关注设备和大宗物资采购的决策、国有资产处置决策情况;重点关注经济政策执行情况,楼堂馆所建设、专项资金管理、收费政策执行等情况;重点关注管理监督履职情况,监督财政财务管理、国有资产管理以及对下属单位的经济管理等情况;重点关注领导干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履行“一岗双责”和兼职取酬等情况。

四是严格过程控制。全面实行现场审计,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深入审计现场并靠前指挥,召开审计现场办公会议,听取审计组审计情况汇报,对审计方案明确的审计内容“查深查透”。所有经济责任审计项目都要经过项目审理会集中审理。

五是“一把尺子”评价。按照工作方案的要求,对党政主要领导履职情况进行全方位扫描和评价,用“一把尺子”评价被审计领导干部,严格区分主管责任和直接责任,确保审计评价客观公正,为组织人事部门选人、用人提供准确的参考依据。(彭仁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