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办召开专题研讨会力促政策跟踪审计上层次出实效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5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员办事处召开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情况跟踪审计(以下简称政策跟踪审计)专题研讨会,组织政策跟踪审计组和各处室主要负责人总结经验、查找不足、集思广益、精心谋划,提出要坚持“四个注重”,力促政策跟踪审计上层次、出实效。

——注重提高认识,统筹项目谋划。该办始终高度重视政策跟踪审计,将其作为贯彻落实“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重要抓手。为做好政策跟踪审计这篇“大文章”,该办成立了政策跟踪审计协调领导小组,办主要领导亲自负责,对人力资源配置、重大审计事项等进行研究;先后制定了《进一步加大审计力度促进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的意见》、《进一步做好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意见》等指导性文件。近日,又专门召开由全体办领导和各处室负责人参加的专题研讨会,在总结前期工作情况的基础上,对下一阶段的政策跟踪审计作出新部署、明确新目标、制定新措施,提出新要求,要求全体参审人员认真落实“审计智造”理念,从重点选择、组织实施、成果设计、资源整合、技术方法等方面进一步加强谋划,努力将全办政策跟踪审计成果提升到新水平。

——注重突出重点,强化地域特色。政策跟踪审计内容多、范围广,研讨会认为要抓住四川特点,突出反映有地域特色的典型案例,提出符合四川实际的审计建议,真正促使国家重大政策在四川落地生根并发挥作用。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该办深入了解四川省各部门、各地区、各行业的特点和情况,聚集热点、难点、焦点、亮点、盲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和审计。一是突出地域特点。四川省作为西部省份,既有经济欠发达问题,又有少数民族问题;既有成都这种中心城市的产业升级问题,又有连片贫困地区的脱贫问题。该办领导要求紧紧围绕上述地域特点,突出反映西部地区在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中存在的情况和问题。二是促进深化改革。紧紧把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强对四川省创新发展、天府新区建设等改革试验问题的研究,突出反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存在的问题,积极促进深化改革。三是注重反映典型问题。突出民生等热点问题,加大跟踪审计力度,如重点关注四川省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大小凉山和藏区等少数民族地区扶贫、长江经济带建设发展等问题,促使完善宏观政策、优化实施方案。

——注重统筹整合,提高审计效率。在政策跟踪审计资源整合上,该办打出“组合拳”,多措并举确保实效。一是优先安排人力资源。在全办范围内整合审计人力资源,对政策跟踪审计给予重点倾斜、优先保障。二是加强精细化管理。注重政策跟踪审计的总体谋划,根据审计任务安排,将重点事项按年度、季度、月度层层细化;通过制定《政策跟踪审计重要事项分工表》,将具体事项落实到责任人,明确时间要求,强化跟踪问效,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三是强化服务保障。法规处、办公室等综合部门坚持一线工作法,根据审计项目推进情况,及时进行跟踪审理和政策解读,加强对重点审计事项的跟踪督办,更好地提供服务保障。四是推进资源共享。坚持全办一盘棋,将政策跟踪审计与其他专业审计高度融合。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及时将政策跟踪审计工作动态和要求传达给各业务处室,使其在各专项审计中迅速贯彻落实。同时强化互动,各专项审计组可随时将相关情况和建议进行反馈。定期召开专题讨论会,广集各处室、各项目在工作中好的思路、办法和措施,集中全办智慧推动政策跟踪审计上层次、出精品。

——注重创新方法、加强技术建设。该办充分利用政策跟踪审计涉及对象多、范围广、数据量大的优势,加强大数据分析和数据平台建设。一是在数据分析上下功夫。抽调计算机骨干和审计业务骨干组建数据分析团队,加大大数据分析和研究力度,充分利用多部门大数据关联分析发现线索。二是在数据建设上下功夫。以政策跟踪审计为契机,积极采集四川省相关部门的电子数据,强化数据分析与利用。三是在数据共享上下功夫。政策跟踪审计协调领导小组进行统筹协调,对各处室获取的行业数据进行深度关联分析,切实实现数据互联互通,最大限度提升审计成果的层次和水平。(张彦、刘小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