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打造“准快实好”村居审计模式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7日】
【来源:山东省聊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聊城市审计局将开展村居经济责任审计作为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不断创新审计工作机制,加强审计队伍管理,强化审计质量控制,开创了符合地方实际的村居经济责任审计“聊城模式”。具体来说,有以下几个特点:

——“准”。工作切入准。随着国家越来越多的政策资金落实到农村,进一步加强对农村财务、国家各项政策资金落实情况的监督刻不容缓,聊城市审计局以开展村居经济责任审计为切入点,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对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工作定位准。去年年初,聊城市审计局在抽调全市审计系统业务骨干赴省内外部分地市开展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将村居审计定位于经济责任审计,机构暂定为审计所,实行双重领导机制,行政领导由同级党委政府负责,业务领导由上级审计机关负责,审计所同时向同级党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报告工作。这种双重领导机制,既提高了当地党委政府的积极性,又确保了村居审计所业务的顺利开展。

——“快”。工作启动快。去年7月,市委书记徐景颜在村级审计调研报告上做出重要批示,同意审计局开展村级审计的建议,并要求全市积极开展。8月,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下发《关于开展村级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通知》,各县(市、区)党委、政府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市县审计局在各部门单位支持配合下,加强工作督导,保障工作顺利开展。3个月的时间里,全市成立乡(镇、街道)审计所140个,建立一支600余人村居审计队伍,实现全部乡(镇、街道)审计全覆盖。工作推进快。审计所成立后,全市上下一盘棋,迅速行动,按照“五统一”标准,即:统一推进方案、统一管理模式、统一选人标准、统一软硬件配备、统一开展培训,完善了保障机制,村居审计工作快速步入正轨,审计试点项目以点带面、慢慢铺开。半年来,这支队伍已开展试点审计项目107个。

——“实”。队伍结构实。聊城市审计局严控人员入口关,每个审计所配备4-6名专业专职审计人员,全市乡(镇、街道)共配备审计人员617人,其中:40岁以下人员501人,占81%、大专以上文化程度人员554人,占90%、中共党员341人,占62%,队伍结构年轻化、学历高、党员多,为建立起一支适应基层审计需要的审计队伍打下坚实基础。措施落实实。狠抓业务培训,将村居审计队伍培训纳入市委培训计划,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开展村居审计专题培训,半年的时间对全部村居审计人员培训一遍;强化以干代训,连续选派、抽调40多名业务骨干到市县审计机关工作和参与市县巡查工作,在业务实践中增长才干,以点带面、以干代训带动队伍整体素质快速提升;加强质量控制,全部审计项目完全按照审计程序进行操作,推行审计“四分离”程序,其中:项目计划报经县审计机关审核备案,审计实施由市县审计机关对口帮包,全部审计项目经由县级法规部门审理,审计查出问题报经同级党委政府处理并处理结果同时报送县级审计机关。制度保障实。聊城市审计局结合实际,出台开展村居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对村居审计工作开展进行业务指导;梳理各项审计制度规范,建立健全符合审计职业特点的项目管理、质量控制、风险范防、责任追究、业绩备案等制度,编发业务操作指南和审计纪律汇编,使村级审计工作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整理涉农政策、资金和项目审计中易发多发的问题和线索,编发涉农问题审计及问题处理参考指南,印发成册、人手一本,方便对照学习和指导操作;汇总前期试点项目审计情况,评选先进审计经验和案例,开展案例教学、项目观摩等多种方式开展业务指导,规范工作开展。同时,制定出台村居审计工作考核办法,调动县级审计机关工作积极性,加强对县级审计机关推动该项工作的引导。

——“好”。审计效果好。在开展的107个试点项目中,审计查处了一批私设“账外账”、“小金库”、截留挪用专项资金、公共经费报销个人费用、白条列支、公款私存等问题,有10名村干部因违规违纪受到处理,为巩固基层党建、促进反腐倡廉、维护财经法纪、打通基层干部监督“最后一公里”发挥出积极作用。上级评价好。聊城市村级审计工作经验得到省委组织部、省审计厅充分肯定,全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全文转发聊城工作做法;省审计厅厅长马青山两次来聊实地调研,在全省审计工作会上推广全市经验;省电视台、省电台、市电视台对全市村级审工作情况予以关注和报道。基层反响好。开展村居审计,既揭示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不容易使基层干部犯错误,也补齐了乡镇监管不到位的短板,让财务制度、监督制度真正完善起来,同时,审计结果公开,给老百姓一本明白账,减少了纠纷,利于基层稳定。审计成效落地带响,从县到乡再到村里百姓,纷纷对村居审计工作给予好评。(李鹏 刘文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