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审计局实施扶贫资金动态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8日】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3年起,辽宁省朝阳市审计局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审计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科学安排、精心组织、统一行动,持续关注2011年以来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实现了审计监督的无间隙和全覆盖。继20132015年对市本级及各县(市)区2次全面审计后,今年5月对重点县又进行了审计。

2015年的审计中,该局一是采取市县两级审计机关联动的组织模式,抽调40人组成6个审计组。同时设立综合组,负责工作调度、情况汇总等相关事项;二是创建网盘作为工作平台,利用这一平台加强各审计组间的联系,发布法规动态,反馈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三是全面了解情况,搜集相关法律法规,借鉴以前审计经验,做实审计工作方案,以此作为行动指南。四是在传统审计的基础上,利用计算机技术手段,采集财政、房产、车辆、工商等信息数据作为关联条件,与扶贫相关信息数据进行筛选、比对和分析,确定审计疑点再做重点突破;五是审计了市本级及各县(市)区组织实施扶贫工作的扶贫办、发改委、财政局等各相关部门;涵盖了项目到户扶贫、移民扶贫、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等9大类,涉及额度为30569万;延伸审计了33户享受贷款贴息的扶贫龙头企业、25家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机构;就具体项目和资金调查了7个县(市)区的42个乡镇和80个村,入户调查农户1233户。此外,审计组又对7个乡镇进行了第二阶段的重点审计。此次审计揭示了挪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等14个方面的问题。向市委、政府提交了综合报告及专题报告,为领导决策提供了科学详实的依据。移送案件线索9件,截至目前,纪检监察部门已给予26人党政纪处分,14人诫勉谈话。

审计人员的不懈努力推动了全市的扶贫攻坚工作。各级政府进一步健全相关制度,完善建档立卡数据库,规范资金管理使用行为,逐步实现精准扶贫。同时,提高了审计的公信力、影响力和威慑力。今年下半年,该局还将举全局之力再次启动全面审计模式。(王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