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审计局狠抓“三型”审计力促政策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1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上半年,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围绕稳增长政策贯彻落实,狠抓“专题型、结合型、跟踪型”“三型”审计,深入揭示问题,全面推动整改,促进政策落地生根,转变政府职能,加快改革推进。

一是集中抓“专题型”审计,聚焦政策审计的关键点。以促进“五大发展理念”和“三去一补一降”为目标,重点对精准扶贫、财政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创新支撑引领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推进简政放权等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专题型”审计,揭示了部分扶贫项目进展较慢、奖补资金未安排使用、上级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承接不到位等问题,促进扶贫、创新、行政审批改革等工作加快推进。

二是全面抓“结合型”审计,拓宽政策审计的覆盖面。除了安排“专题型”审计,在其他所有项目中都关注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结合型”审计。在正在实施的省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把促进生态环境保护、推动农业稳定发展、扶持小微企业等政策落实情况,作为审计的首要内容和评价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重点关注。在已完成的部分区市财政收支审计中,反映了政府投资项目进展缓慢、财政存量资金管理不到位、个别事业单位仍开展与所在部门行政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等政策方面的问题,引起区政府高度重视。

三是持续抓“跟踪型”审计,拉长政策审计的时间轴。组织各区市审计局对本地区稳增长政策落实情况持续开展“跟踪型”审计,每季度盯住一组政策,反映共性问题。一、二季度,审计了重点项目推进、上级专款使用、存量资金盘活等情况,涉及部门单位145个,抽查项目190个。对跟踪审计发现的问题,以整改函的形式按月向被审计单位反馈并督促整改,3个月内仍未纠正的,按季度向市政府和审计署报告,并列出清单定期“回头看”,整改结果在下一季度审计报告中单独列示,重点反映。截至6月底,以前阶段发现的114个问题,有103个已经整改,促进重大项目开工、建成完工或加快实施35个,落实政策16项,加快资金下达4.13亿元,清理或收回结转结余资金1.57亿元。(周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