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独立开展审计 更好发挥审计监督职能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5日】
【来源:宁夏自治区银川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围绕市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关切问题,宁夏自治区银川市审计局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在加大审计覆盖面和提高审计监督力度的同时,积极开展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的审计工作,揭示了各部门(单位)在具体经济事项管理活动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促进了被审计单位对查出问题的整改力度,并规范其正确履行职责,提高管理水平,同时为市委政府决策提供了可靠的参考依据。与此同时,由政府各职能部门或承担政府投资项目的建设单位要求审计部门参与其具体经济事项的函或批件也在逐年增多,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依法审计的独立性和监督作用。

近期,银川市政府按照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框架意见》中关于审计机关“不参与各类与审计法定职责无关、可能影响依法独立进行审计监督的议事协调机构或工作”及《审计署办公厅关于开展清理退出议事机构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向各市县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及直属机构下发了“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银川市审计局退出部分议事协调机构的通知”,同意银川市审计局退出部分市级各种议事协调机构,退出45项,保留16项。

退出以上事项后,可以促使审计部门更好依法独立开展工作,更好发挥审计监督职能,确保审计监督不越位、不错位,使审计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的发展。(雷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