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村居审计成效显著获得广泛关注和肯定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8日】
【来源:山东省聊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聊城市委、市政府将村居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作为全市深入贯彻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巩固基层党建和反腐倡廉、维护基层和谐稳定以及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将该项工作作为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并将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县级党风廉政建设考核体系和市委党校重点培训计划,工作开展以来进展迅速,成效显著。

一是审计监督作用显著发挥。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共对218名村干部进行了审计,审计资金20674.53万元,查出各类问题资金1959.20万元,促进增收节支11.92万元,促进村级公开债权账务9个,有效规范村级财务管理秩序;促进建立基层规章制度11项,强化村居权力运行监督;化解基层信访及干群矛盾2个,有效维护基层稳定发展大局;移交案件线索及主管部门处理事项12件,有3名村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处理,有效巩固基层党建和反腐倡廉建设。

二是基层治理体系愈加规范。各县(市、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村居审计工作,把该项工作作为抓好农村工作、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各乡(镇、街道)党委政府对村居审计工作的领导坚强有力,为审计工作开展营造良好环境。截至目前,全市成立审计所140个,实现各乡(镇、街道)全覆盖,打通了审计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对617名新到位人员开展全市大规模审计培训2次,已受训430人,基本建立起一支符合需要的审计队伍。审计所的成立,有效加强了乡(镇、街道)内部管理监督制约,完善了基层治理体系,为完成县乡换届离任审计、加强部门监督制约、更好完成各项改革发展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各级干事热情充分发挥。全市审计机关将推动村居审计工作开展作为2016年重要任务,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创造性开展工作,彰显出良好审计形象。其中,多数县(市、区)审计局采取成立专职科室具体抓、全部科室分包指导乡镇的做法,并出台考核办法;东阿局、冠县局、莘县局实行周总结、月调度工作机制,探索县乡审计人员联合办公、共同推进工作模式;莘县局优选城中村先行开展审计,敢于啃硬骨头、打攻坚战;高唐局集中乡镇审计人员选取典型村集中开展工作,解剖麻雀、以干代训,边干边学、逐步推开;茌平局、冠县局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加强培训,对审计中常见问题及处理依据进行汇总,为全市深入开展工作提供借鉴;东阿局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率先实现全部审计所长专人专职;莘县、东昌府、东阿、茌平、冠县强化执纪问责,均有案件线索移送和信访案件化解,其中:莘县,有20个单位受到通报批评、8人接受谈话、2人受到警告处分,收到良好的效果。

四是为全省加强村居审计提供“聊城经验”。该市村居审计工作做法引起中央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的关注;聊城经验被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面向全省推广;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马青山两次来到聊城开展实地调研,对聊城村居审计工作予以肯定;大众日报、省电视台、省广播电台等报道聊城村居审计工作做法,在社会引起良好反响。(李鹏 周建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