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将公务卡管理情况列入财政审计重要内容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8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为加强和规范公务支出管理,进一步提高财政财务管理透明度,根据财政部对公务卡管理的各项规定,各地财政部门制定了公务卡监督管理、实施操作等方面的管理办法。为此,在今年的财政审计中,云南省昆明市审计局将财政部门公务卡管理情况作为财政审计的一个新重点。

审计中,该局通过对财政一体化电子数据进行分析比对,着重关注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公务卡系统的建立情况。根据相关文件对建立规范的公务卡管理系统的规定,对昆明市公务卡管理系统的建立情况进行全方面调查审计。二是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使用情况。审查所有实行公务卡的预算单位,是否严格执行云南省省级预算单位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凡目录规定的公务支出项目,是否按规定使用公务卡结算,原则上不再使用现金结算。三是公务卡使用的规范性。审查预算单位填写用于公务卡还款的财政授权支付凭证和“还款明细表”时,是否按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的规定,规范完整地填列相关要素。四是执行财政部门的现金管理制度情况。利用财政部门提供的国库授权支付数据,统计每个预算单位在一个财政年度内提取的备用金总额,根据该指标确定提取备用金较大的单位,作为部门预算审计的重点。(李玥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