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市审计局“坚持三个导向”提升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1日】
【来源:甘肃省庆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监督和“反腐、改革、法治、发展”的总体要求,甘肃省庆阳市审计局坚持政策、问题、法治导向意识,多措并举提升审计质量,积极发挥审计作为政策落实“督查员”和经济发展“助推器”作用。

——坚持政策导向。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电子商务、物流业、节能环保、文化体育、养老等新的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关注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规范和公开行政审批流程、压缩和明确审批时限、商事制度改革创新等方面的进展情况,积极维护“十三五”规划提出“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提高政府效能,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的经济政策。

——坚持问题导向。制定“问题导向”审计实施方案,严格审计程序,提升审计质量,落实审计项目质量责任制。坚持原则,敢于碰硬,做到每个问题都不回避、不放过,一查到底,挖掘根源,深刻揭露,如实报告,依法移送,跟踪处理结果,切实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和发展。重点关注水利、铁路、节能环保、城市基础设施、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并从工程项目开工缓慢、项目投资计划完成率低、部门间工作不协调等方面揭示问题,确保重大项目建设顺利开展。

——坚持法治导向。以法治思维统揽审计工作,从服务国家治理的高度开展审计监督,运用法治方式引领推动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审计监督“预防、揭示和抵御”的功能,依照国家有关审计法律法规,健全完善各类审计制度规范,确保审计执法操作程序化、标准化和制度化。把法治思维融入到审计全过程,实现法治审计理念全覆盖。不断发现矛盾、揭露矛盾、促进解决矛盾,健全完善制度机制,维护国家法律尊严。(李育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