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审计局积极探索审计成果的统筹分析运用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2日】
【来源: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成果的统筹分析运用,是实现审计成果最大化的有效途径,直接关系到审计成果的价值实现。今年年初,审计署下发的《关于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意见》中,提出审计机关应加强审计工作谋划和统筹、加强审计资源整合,并将其作为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重要手段。大连市审计局结合审计实践,从三方面入手,积极探索审计成果的统筹分析运用,积累了初步的经验。

——分析利用好同类审计项目成果,提升审计成果利用层次。一是统一部署,为审计成果的统筹奠定基础。如,在开展的大连市六个先导区财政管理及功能实现审计调查、2012年至2014年青山生态系统建设审计调查中,审计开展前即由综合组制定统一的工作方案、调查表和审计模板,每个审计组均执行“统一组织领导、统一标准口径”,确保了审计成果的一致性,为审计成果的统筹利用奠定了良好基础。二是注重信息交流,确保审计成果的整体性、系统性。在开展的六个先导区财政管理及功能实现审计调查中,审计组之间十分注重现场实施环节的信息交流,每周均由综合组下发一期《审计情况通报》,交流各组的现场审计经验、传递最新资讯,以确保重点问题无遗漏,保证了审计成果的质量水平。三是综合报告阶段注重分析、提炼和深度挖掘,提升审计成果的层次。先导区财政管理及功能实现审计调查的综合报告,本着“立足经济做审计、跳出审计促发展”的原则,从先导区的财政管理质量、财政状况和财政作用发挥情况、先导区功能作用实现情况和先导区管理体制四大方面,揭示先导区的发展瓶颈,提出科学的、系统的、有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以促进先导区管理更加科学、规范、高质和高效,综合报告得到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多次予以批示。

——统筹提炼好微观的、单项的审计业务成果,综合反映宏观政策落实总体情况2016年初,大连市审计局对2015年全年开展的相关部门和地区与政策落实密切相关的重大项目建设进度、资金保障情况,政府各部门推进简政放权和承接上级政府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进展和效果情况,惠民、资源环保等方面政策落实情况,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管理、简政放权政策落实、财政资金统筹、青山生态系统工程、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经营等20个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的单项审计成果进行了汇总梳理,形成了总体反映宏观政策落实情况的综合审计成果,该综合报告全面反映了对大连市推动中央和省、市出台宏观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健康发展和转型升级的审计情况,对市政府和相关主管部门更具有决策和参考价值,实现了将微观的、单项的审计业务成果,上升为宏观层面的综合成果。

——依托财税联网审计平台,实现上下级审计机关审计成果共享2013年开始,大连市审计局在预算执行审计中开始投入使用“大连市财税联网审计系统”。该系统整合了全部的财政、地税审计计算机方法成果,设置了“1拖N”式的市县一体部署模式,各个区县审计机关可以远程登录市局数据库并即时访问数据,调用平台上的方法模型,实现了上下级审计机关数据之间的联动,共享了以往上下阻隔的数据与方法模块,促进了审计机关内部的数据共享和方法管理。通过两级联动系统,市审计局可以查看使用各区市的数据,区市审计局可以查看使用市级的数据,同时也能够关联其他区市的数据。同时,由于县区可以调用统一平台上的计算机方法模型,不必再去单独开发,既解决基层审计机关实际困难,又有力地推进了市县两级数据分析工作的整体性和一致性,促进了审计机关内部的数据共享和方法管理。(王健 窦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