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出台指导意见推进BIM技术在政府投资审计广泛应用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6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印发《在全市审计机关推进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的指导意见》,推动建筑信息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以下简称“BIM”)技术在全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广泛应用,分阶段、分步骤推进BIM技术试点和推广工作。

《指导意见》指出,BIM技术是在计算机辅助设计等技术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多维建筑模型信息集成管理技术,其具有的可视化、虚拟化、系统管理、成本和进度控制等优势,将极大地提升工程决策、规划、设计、施工和运营管理水平,进一步增加建设工程信息的透明度和可追溯性,对预防建设领域腐败、提高投资审计效率和质量具有重要作用。《指导意见》提出五大重点任务:

一是大力开展BIM技术培训。设立BIM技能培训高级班和初级班。高级班面向全市审计机关和主要社会中介机构工程审计人员,委托软件公司技术顾问和全市具有BIM资格认证人员对土建、钢筋、安装等进行BIM建模培训,采用集中授课、一对一辅导、闭卷考试等方式,确保参培人员均能熟练掌握BIM建模技术,一批人员通过BIM资格认证考试。初级班主要面向其他专业人员,要求掌握BIM平台的基本功能、常用操作,了解工程专业知识,提高工程分析和BIM应用能力。

二是扎实开展试点示范工作。在援助新疆奎屯卫生服务中心、轨道交通1号线、亿吨大港等重大项目应用BIM技术的基础上,今年下半年,全市各级审计机关和主要社会中介机构要全面开展BIM技术试点工作,从造价5000万元以上的工程项目中选择重点项目进行试点,建立项目BIM模型,充分发挥BIM技术远程智能审计、实时监督、快速复审、资料数字化存储等优势,提升投资审计质量和效率。各有关单位要边试点、边总结、边提升,尽快形成BIM技术示范性经验案例及方法;市局要及时组织开展试点交流、总结工作,明确BIM技术审计思路、方式,提高投资审计能力,为BIM技术在政府投资审计领域的全面铺开奠定基础。

三是加强应用能力水平。要加强BIM技术在投资审计全过程应用,在预算审计、标底审计、施工现场审计、工程结算审计、竣工决算审计等各阶段进行全面实践,运用BIM平台扎实开展设计成果碰撞检测、复核标底、查找不平衡清单报价、审核工程造价、上传审阅现场图片资料、整改信息交互、大数据对比分析等具体应用,进一步挖掘BIM在投资审计领域应用的新功能、新方法,总结形成可以推广的经验和方法。

四是建立技术应用规范体系。在充分试点、全面总结BIM技术应用的基础上,加快编制BIM模型建立、平台应用等方面的规范性标准,形成思路明晰、有规可依的投资审计BIM应用“新标准体系”。积极引导各参建单位建立基于BIM技术的协同管理平台,转变项目管理和审计监督方式,力争2017年底前,形成远程智能化投资审计“新监督体系”。

五是联合开展BIM技术研究。积极与南京审计大学工程管理学院、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等高等院校加强实习基地建设,在BIM技术应用技能、BIM人才培养、审计案例编制、审计理论研究等方面进行交流与合作。加强BIM技术理论研究,设立专题科研项目,组建联合技术团队,增进双方技术合作与交流。利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加强学习和研究,提升审计人员BIM应用能力水平。

《指导意见》要求全市各级审计机关、有关社会中介机构要成立推进BIM技术应用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投资、计算机负责人任副组长,全面加强BIM技术的指导和应用推广工作。有关单位先行利用市局开设的远程端口进行试点,完善软硬件设备配置,保障BIM技术应用要求。市局将建立BIM技术应用示范交流平台和机制,定期开展BIM技术现场推进会、案例观摩会、双月攻关会等一系列活动,及时总结BIM技术创新做法,推广成功案例,激发BIM技术骨干干事创新的热情。(范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