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破除瓶颈 着力推行政府投资审计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7日】
【来源: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自2014年以来紧紧围绕宜昌围绕建设现代化特大城市的省级战略目标,有步骤、有成效的推行新区建设项目审计范围全覆盖、建设过程全覆盖,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和效果。目前,宜昌市审计局对82个新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开展了审计监督,总投资额417亿元,已开工重点项目审计资金覆盖面达到80%以上。

一是制度建设“有条有框”,确保全覆盖政策环境。积极促使地方党委政府完善政策依据,破解制度保障瓶颈。在总结政府投资审计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由市政府制发了《宜昌市市级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办法》、《宜昌新区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监督方案》,为全覆盖实施提供坚强政策后盾,形成了“监督有依据、部门不抵触、过程能独立”的良好氛围。

二是计划管理“清清楚楚”,确保全覆盖信息依据。主动作为、科学分层,全面掌握项目建设情况,破解信息获取瓶颈。建立联动机制,加强与建设单位的沟通联系,建立政府投资在建项目进度台账。审计计划动态管理,分层次实施,形成了以跟踪审计为主、决(结)算审计为辅的两大覆盖体系。

三是人员力量“整合统筹”,确保全覆盖资源保障。 对外优选社会服务,对内统筹人员安排,破解审计资源瓶颈。用统筹的观念破除狭隘的“地盘”意识,实行审计项目全局统筹。用程序化流程打破专业知识的“壁垒”思想,让投资审计“简单”起来,做到非投资专业科室对投资审计有概念、有程序、有重点。加强中介服务购买和使用管理,获取“精品”服务,弥补造价专业力量。

四是方式方法“务实灵活”,确保全覆盖不走过场。通过不断创新审计方法,破解质量瓶颈,防范全覆盖后的审计风险。突出跟踪重点,对隐蔽工程进行“平行监督”,为工程结算积累计量资料。增强跟踪针对性,对重要内容采取“专项审计”,集中精力剖析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普遍性、规律性的问题。把握核心环节,对中介机构造价结果“两级复核”,重点项目由聘请的专职人员复核把关,一般项目由中介机构交叉复核。构建项目资料、参建单位、造价信息和问题整改四大数据信息平台,为审计综合分析“导航升级”。

五是功能定位“提档升级”,确保全覆盖服务见实效。通过突出服务理念,畅通汇报反馈渠道,破解成效瓶颈。针对土石方工程土石类别不实虚增工程造价、工期管理不到位影响新区建设进度、监理履职不到位置引发现场管理问题、预算评审时间滞后造成预算控制失去约束力等多个管理环节上问题,从服务党委政府决策的高度,有针对性地提出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改进政策、创新机制的意见和建议,挖掘“治理”成效。对查出的施工使用不合格材料、偷工减料,通过工程变更获取不当利益,超额审批进度款增加建设资金成本,基本程序不到位、合同条款不完善造成合同纠纷等情况及时反馈给项目建设单位,让建设单位“早知道、早完善”,促进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发挥“免疫”功能。(潘兴华 郭晶)

【关闭】    【打印】